圖片 1.png

全文轉載自化粧品怪獸俱樂部
洗臉是每天的必要事項,但是你知道洗臉的方法,洗臉產品的選擇,可是有很大的學問呢
洗臉為什了很重要(因為我靠臉吃飯耶!!喂………..)

大家都知道臉部的肌膚比身體的肌膚更加敏感,亂洗一通可是會對臉部肌膚造成極大的傷害,甚至引發肌膚問題如、發紅、過敏、粗糙、乾癢等,都有可能是洗臉不當、或是用錯產品引起的。

所以,要如何選擇適當的洗臉產品呢?

洗臉最主要的目的,當然是將臉部的髒污及出油過多的皮脂洗掉,所以在選擇臉部清潔商品前,需先評估臉部肌膚的膚質與髒污的狀況及特性

依據膚質的選擇

油性膚質:油脂分泌旺盛,需要清潔力比較強的產品,出油多的話一天可以洗二~三次。特別適合用皂化類型產品,去脂力強,容易沖洗,洗後膚感非常清爽。舉凡皂化洗面乳、洗面皂…等等。

若有青春痘的狀況,則要注意不要用力搓洗有痘痘的部位,以免造成發炎。

混合型膚:T字部位比較油,而臉頰部位是中性/乾性得肌膚。

這種膚質不能只考慮T字位清潔乾淨,而選去脂力非常強的產品。要取得適當平衡。

一般性肌膚:中性肌膚選用一般型洗面乳就可以了。如果在秋冬感覺皮膚比較乾,也可以改用非皂化類型、保濕類型或是無泡類型,洗後一樣潔淨保濕。

乾性肌膚:乾性皮膚最好不使用皂化類型,原本臉上油脂本來就不多了,如果再用去脂力強的皂化類型,會造成肌膚過度清潔。可以選擇比較保濕的產品,例如非皂化型、胺基酸類型、無泡類型。

早晨起床沒有髒污時,可以只用清水洗臉,晚上回家後再用潔產品洗臉就可以。

小朋友:臉部其實皮脂腺出油量很低、臉上也沒有過度髒污,所以用清水及毛巾洗臉就足夠了。(除非有參加化妝舞會,當然就要特別用清潔產品)

所以,洗臉產品的需求是要視自己肌膚的需求而定喔

洗面劑型種類

可依照成分類型來簡單分類,但是絕對沒有一定喔,例如,洗面乳(讓人覺得是乳化類型)就一定比較保濕嗎?

絕對不是,光靠字面上”乳”絕對無法分類及認定,還是要實際依照”成分”來判定喔。讓我們來簡單認識一下常見的清潔成分。

圖片 1.png

洗面乳

是最常見的臉部清潔產品,可分類成皂化、非皂化、半皂化
有人說,洗面乳通常比較不容易起泡,亂講,這可不一定。

洗面乳-皂化類型是市面上最常看到的,是普遍台灣人喜歡的洗感,洗淨力強,泡沫豐富,洗後清爽(覺得洗得非常乾淨),適合油性肌膚。這類產品,通常都是由脂肪酸(月桂酸Lauric Acid、棕櫚酸Palmitic Acid、肉豆蔻酸Myristic acid、硬脂酸    Stearic Acid)+氫氧化鉀Potassium Hydroxide皂化而成的,pH偏鹼性,因為是皂化成分,去脂力強,所以比較適合油性肌膚喔。如下圖都是

02.png

003.png

04.png

05.png

洗面乳- 非皂化類型

這類型比較不常見,大部分都是由陰離子界面活性劑(Sodium Laureth Sulfate、Sodium Cocoyl Isethionate、Disodium Laureth Sulfosuccinate….)、兩性界面活性劑(Cocamidopropyl Betaine、Lauramidopropyl betaine、Sodium Lauroamphoacetate….)、胺基酸界面活性劑(Sodium Lauroyl Sarcosinate、Sodium Lauroyl Glutamate、TEA Cocoyl Glutamate、Sodium Cocoyl Glycinate、Potassium Cocoyl Glycinate…)、非離子界面活性劑(Decyl Glucoside、Lauryl Glucoside、Coco Glucoside…)搭配而成的臉部清潔,搭配方式非常多樣化,依照選擇的界面活性劑不同,可以做到深層潔淨,也可以做到溫和保濕,通常配方中會添加一點脂肪酸、脂肪醇或是乳白劑,使之形成乳白狀。這類清潔力常見的都是中等或是保濕型,沖洗時比較帶有滑感、不緊繃。如下圖

06.png

07.png

08.png

洗面乳- 半皂化類型

字面上來說,當然就是一半皂化+一半非皂化,所以可以同時在配方中看到脂肪酸+鹼劑,又可以看到陰離子、兩性、胺基酸、非離子等界面活性劑,這樣可以集結以上兩者優點,可以降低皂化類型的強力清潔,又可以達到不錯的洗感喔

09.png


洗面皂

香皂類型洗臉產品,可依照製作香皂製作方法不同,可分成冷製皂、機械皂、甘油皂….

洗面皂- 冷製皂

就是大家常說的手工皂、這幾年可是瘋狂流行阿,它是由植物油(椰子油、棕櫚油、橄欖油、甜杏仁油….等)+氫氧化鈉皂化而成,清潔力會依照所選擇的油種類及添加量不同而不同,例如當椰子油添加量多時,清潔力也想對比較強,也因為他是皂化配方,所以也是洗淨力強的產品喔,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馬賽皂(savons de Marseille),如果你是乾性肌膚,使用這類產品要慎選。如下圖(找了好多張,都故意沒有把氫氧化鈉寫出來,真的很過分耶…)

10.png

洗面皂- 甘油皂

就常大家常說的透明的皂基皂,其實他是熱製皂的一種,主要是由脂肪酸+鹼劑皂化而成(照片中都寫成已中和的脂肪酸鈉Sodium laurate、Sodium palmitate、Sodium Stearate、Sodium Myristate),因為特殊製程與特殊配方,及含有大量甘油(其他醇類)及糖,所以才能做成透明的皂,洗感上來說也因為甘油含量特高,所以相對來說保濕度比一般洗面皂高比較不乾澀。最經典的款式就是資X堂的翠綠/潤紅蜂蜜皂,在市場上已經有50多年的歷史了,至今還是非常經典的一塊洗面皂。但畢竟還是皂類,所以還是比較適合中性油性膚質喔,對乾性肌膚來說,去脂力還是太強。
 

11.png

12.png

13.png

14.png


▲上圖/下圖:都是甘油皂的成分喔,主要是由脂肪酸+鹼+甘油(其他醇類)+糖而成的

 

洗面皂- 機器皂

顧名思義就是需要特殊機器,經過壓製而成的香皂,主要成分可分為兩大類,一種是由脂肪酸+鹼劑而製成的皂基(都寫成已中和的脂肪酸鈉Sodium laurate、Sodium palmitate、Sodium Stearate、Sodium Myristate)一種是弱酸型、兩性界面活性劑原料(Sodium Cocoyl Isethionate、Disodium lauryl sulfosuccinate),兩種都是再經過機器壓製而成,所以香皂的硬度高水含量低。

一樣都是機器皂,但會因為成分的不同,pH、溫和度跟洗淨力差很大喔
常見的就是麗X香皂(鹼性)屬於前者,由脂肪酸+鹼劑而製成、多X乳酸皂和施X弱酸皂(中性或弱酸)屬於後者由弱酸型的界面活性劑製成。一樣都是機器皂,對肌膚洗感上也大大不同喔。前者一樣適合中性跟油性肌膚,後者洗淨力比較溫和且保濕,偏乾的肌膚也可以用喔

FullSizeRender.jpg

16.png

17.png

▲上圖:是一般的機器皂(鹼性)其實跟乍看跟甘油皂很像,但其實配比跟甘油含量不相同,所以不一樣喔。

▲中圖:是弱酸皂成分,對我來說它就跟一般中性或弱酸型洗面乳產品很像,只是利用機器將水分去除,並壓製成團狀塊狀,像一顆香皂一樣的形狀。成分中有添加PEG-7 Glyceryl Cocoate親水性脂類,可以增加保濕感。

▲下圖:屬於界面活性劑經機器壓製而成的洗面皂,沒有皂鹼中性,洗感比較溫和喔。
 

 

洗面膠

這類洗臉產品通常都是透明膠狀感,都是用陰離子、兩性、非離子、胺基酸界面活性劑、皂液做成。 有人說:洗面凝膠通常起泡力比洗面乳強,這是錯誤的喔!並不一定呢

這一類型的產品,洗感上來說可是千變萬化,要怎麼變化就怎麼變化,當配方陰離子、非離子、皂液界面活性劑多,去脂力就會比較強,相對來說兩性、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多一點就會比較溫和,要變化個二三十種都不為過,不過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清潔力一定比皂化型溫和。

18.png

19.png

▲上圖:倩X當舉例,主要是陰離子、兩性、胺基酸界面活性劑做搭配。

▲下圖:產品主要以兩性、胺基酸、非離子、還有搭配皂液,所以洗感上來說比較偏清爽。

 

洗面露/液/慕斯

這類產品都是水水的,常用的成分為兩性、胺基酸、非離子、皂化類型界面活性劑
為什麼會水水的,大部分都是沒有添加增稠劑,或是遇到無法增稠的配方,就會用這類型表現,大部分都是屬於比較清潔力較溫和,保濕型產品。
由時候為了迎合熱帶國家人的洗感,會添加一些陰離子、皂液成分,讓洗感清爽,但這樣相對上來說清潔力也會提高。所以也不是說慕斯就絕對是溫和型、決對不含皂成分。

20.png

21.png

22.png

▲上圖:是屬於主打深層清潔的潔顏慕斯,主要是以陰離子型的sodium laureth sufate為主,洗淨力比較強,洗完屬於乾淨感的產品。
▲中圖:都是屬於清潔力比較溫和的潔顏慕斯,主要以兩性跟胺基酸為主,屬於比較保濕型的。
▲下圖:主要是由脂肪酸+鹼所形成的皂液所構成的,所以清潔力比較強喔。

 

潔顏粉

大部分是胺基酸型界面活性劑,洗感上比較溫和。

但是使用此類型有一點要留意,就是微生物滋生的問題。因為廁所環境悶熱潮濕,加上無法一次使用完畢,就會容已引起微生物孳生喔。

23.png

 

洗卸合一

這類型主要是由親子性油脂(PEG-6 caprylic/capric glycerides 、PEG-8 caprylic/

capric glycerides、Olive Oil PEG-7 Esters…)、搭配界面活性劑組成
這類產品主要主打卸粧可同時清潔臉部肌膚,不用而外再用洗臉產品,很適合乾性肌膚,不用再二次清潔肌膚,避免臉上油脂被過度洗去。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貝X瑪卸粧水了,主要是以PEG-6 caprylic/capric glycerides當作卸妝清潔肌膚
既簡單又溫和的成分喔

24.png

說了這麼多類型,都看得眼花撩亂了,所以說洗臉產品真的很不簡單呢!!
最主要還是需要依照成分類型的不同,來選擇適合自己肌膚的喔!

 

最後感謝怪獸小丁辛苦撰文❤️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