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keditor-5f60a51095d41.jpg

最近很多人會講到數位化轉型,尤其是疫情期間,更是成為一門顯學

但是你的數位化真的是數位化嗎?還是只是多一個步驟來困擾自己呢?

很多人都會問說公司數位化轉型最重要的是什麼

當然首要條件是錢,沒有這個後面都不要講了

但是其實還有一個跟他一樣重要的,就是想法思維。

首先要先開始給自己一個新的思維,而不是將舊的東西單純只是加上數位的動作

我舉一個例子好了,以前最常見的就是公文,很多公司或是公家機關開始推行數位化,於是就是髮夾在電腦上面寫好公文之後,把它印出來,之後一層一層簽署,最後一關在用掃描器把他掃起來,歸檔。

你放屁會特別脫褲子嗎?

所以這類的動作不叫數位化,叫做數位繁瑣化。

Apple一直以來的設計也是這個概念,用簡化的方式來達成最佳的使用者體驗,進而讓使用者去默默的調整自己的生活,排除繁瑣的日常累贅,專注在自己真的想做的事情上面。


另外分享一個概念給各位

最近因為去到那邊都需要實聯制,所以大家都在想辦法讓這個動作更流暢

一開始很多人都會使用Google表單,好一點會用別的表格讓大家方便填寫

但是這就牽涉到一些人不太會設計表單跟統計,所以其實初期遇到蠻多困擾的

後來有些廠商也推出了line的連動程式,例如全聯、全家,還有我之前跟大家介紹的實聯衝衝衝

設計的概念就是利用這個一次性的動作,如果在每一家店家都有使用的前提下,這樣消費者就不需要一直重複書寫資料了。

這個就是數位化的思維精髓

一次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節省很多的手續,甚至是之後的人都可以受惠

但是這個設計還是有一些小不便,首先,要店家都願意使用,再來就是這個系統是依附在line上面的,數量多的時候會因為過載無法正常運作。

於是這時候台灣又向前推進一步

就是簡訊實聯制,直接掃描之後就設定簡訊發送,這樣一來可以減少不肖店家使用客人資料,二來簡化大半流程,民眾使用效率也會提升,而且因為幾乎台灣現在人手一機,多數人也都會使用簡訊,這個算是目前最數位化的方式。

不過光是這樣並不是數位化的盡頭,因為現階段還是有一個進步的空間,就是發簡訊的動作,如果可以掃描完就直接手機發簡訊這樣該有多好。

所以就有人使用iPhone的捷徑功能來完成這個你看似極為簡單的一個小動作,

IMG_89190BB5CF11-1.jpeg

PNG影像-2C938C3F2DEC-1.png

但是其實只要一個人在店家門口節省1-2秒,這樣等於全台灣人都可以減少2000萬秒(我省去300萬不會用到的人)

這就是改變數位化的思維,很多時候你看到的數位化只有減少一眨眼的功夫,但是其實累積起來都是很可觀的進步

所以接下來我們就要更進一步

單純只有傳簡訊並沒有辦法完成的紀錄時間(iPhone的簡訊設計,Android一些機種沒有這個困擾了)

所以經過我麻煩寫程式很厲害的朋友(Chang Chun Shawn)的努力之後,現在還可以多了一個時間戳記,可以更精確的掌握移動足跡

IMG_A04214ED6C93-1.jpeg

PNG影像-A266AC42E197-1.png

連結我放在這邊,有需要的請自行下載:點我

之後光是時間標記還不夠,我覺得要另外加上GPS標籤會更好,所以又補了上去

IMG_B4F577F66623-1.jpeg

這樣就可以同時幫你記錄下你所在的位置,之後要查詢的時候也會非常容易

IMG_1A3B5F8D4501-1.jpeg

連結在這邊:點我

我用這個例子來告訴大家所謂的數位化也許在初期或花費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隊很多的時間來完成這個簡化的動作,但是所帶來的後續效果確實讓所有之後的使用者都可以達到便利,這個才是數位化的真正思維理念,而非將現行的動作轉為電子儀器這樣簡單而已。

你可以看到這中間經歷了多少的努力,改善了多次的使用者體驗

從一開始的手寫表格➡️Google表單➡️店家app➡️line連動➡️實聯制簡訊➡️實聯制簡訊自動發送➡️實聯制簡訊加日期自動發送➡️實聯制簡訊加日期與GPS自動發送

每一步都是一點一點的針對使用者體驗在進步

最後給大家一張網路圖作為終結

IMG_5162.jpe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