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A2C1E0CC317D-1.jpeg

今天早上群組裡面又開始謠言四起了,今天的主角是台鹽的鉀鹽,也就是大家常說的低鈉鹽

由於不想要幫沒有科學能力的新聞增加點閱,所以我就不給連結了

簡單給大家摘要新聞重點就好了,基本上就是那個【環境團體】又找東西來做文章

截圖 2022-07-13 07.30.42.png

新聞中「現場並實測台鹽健康鹽罐裝的輻射劑量,隔著罐頭及外包裝膜測到約0.42到0.5微西弗(μSv),直接測量鹽輻射值更高達0.8到0.9μSv。」
輻射不是這樣測量的,鉀-40主要是β射線,這種偵檢器上的μSv/h檔位只適用於γ射線量測,一來是因為這檔位只會用銫-137的γ射線來校正,拿來量鉀-40的β射線是測錯東西。
我覺得這個有點像是炒新聞而已,他們可能不知道輻射分成哪些種類,而且0.8 μSv/h很低了,大概就是吃十根香蕉的劑量,由於鉀本身就帶同位素,所以儀器會檢測出有輻射反應是正常的現象。
(自然界中鉀共有28個同位素,其中鉀39(穩定的同位素,占93.3%),鉀41(占6.7%),鉀40(具放射性,占0.01%)是相對穩定的存在)

有興趣的話就看看最下面的表格吧
假如真的很可怕的話,他們還敢站在臺鹽生技大門口喔?庫房可是屯了幾噸的 "輻射物質" 。真的要演戲的話,其實穿上隔離衣再來舉標語,效果會好一點。
科學上有香蕉等效劑量(Banana Equivalent Dose,BED)是一種非正式的電離輻射暴露劑量單位,旨在向大眾比較通常的輻射劑量與吃下一個平均尺寸香蕉所受到的天然放射性核素輻射劑量。香蕉包含著天然放射性的鉀-40 (40K)。
[BED]

Radiation_Dose_Chart_by_Xkcd.png
之前不是很流行一句話嗎?拋開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那我們就來算一下劑量
1香蕉等效劑量=0.0778μSv。計算的依據主要是由於香蕉含有大量的鉀元素,天然鉀當中約有百萬分之117(0.0117%)的天然放射性的同位素鉀-40。
依據美國環境保護署提供的轉換因數,每Bq的鉀40平均對每個成年人在50年期間造成的等效劑量為5.02nSv。所以,1根香蕉的等效劑量=(15.5Bq)(5.02nSv/Bq)=0.0778μSv。
所以就就算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都抱著鉀鹽睡好了,那也不過7毫西弗而已,離有可能發生輻射傷害的100毫西弗還遠得很。
[多少劑量的輻射會對人產生傷害?](https://www.newstatesman.com/politics/2011/03/msv-radiation-chart-japan)
這樣講起來的話,農委會還有蕉農家可能更危險~~

鉀的同位素

截圖 2022-07-13 07.39.45.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鹽 鉀鹽 輻射 謠言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