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小藥師
本部落格為介紹醫藥相關知識部落格,並沒有販賣藥品。此外文章部分內容可能會引起您的不安或是心理不適,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先自我評估,謝謝(原創文章如需轉載請先告知 左右水平廣告輪播-語法
  • // 如果你希望圖片繼續多一點,那就自己再複製增加
死亡率相當──
總共有449個女性在研究過程中死亡(2.7%),服藥組佔231個(每年0.52%),安慰劑組佔218個(每年0.53%),兩者之間並沒有特殊差異。

總體危險率增加但其後漸漸相近──
總體而言,服用荷爾蒙增加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與侵襲性乳癌的機率約達四分之一,相對的它也降低大腸癌以及骨折機率達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程度。

但是計算總體危機性的結果發現,服藥組產生了較高(每年1.7%)的罹病率(比較控制組每年1.51%,增加百分之十五),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在心血管方面的影響差異。

以年度危機曲線來看,發現一個有趣【編按:或說奇怪、或可疑】的現象:總體危險機率在初期似乎因為冠狀動脈的罹患機率升高而使服藥組有比較高的危險,乳癌與靜脈栓塞的機率較高,但被大腸癌與骨折機率的降低而達成平衡狀態。使用藥物五年之後,控制組的危機慢慢上升,一直到第七年竟然達到兩者持平的地步。

【編按:荷爾蒙顯然有使疾病提早發作的情形,這跟有些人在使用排卵藥物之後產生了卵巢囊腫的現象相同,也有人解釋,原本這些疾病早晚會發生,荷爾蒙的作用使其容易發現,也將其表面化的結果﹔是福是禍則見仁見智,看各人的解釋方向而定。】疾病發生機率第六年之後開始下降惟乳癌例外──
很有趣的現象(或說值得懷疑的現象)在於六年之後總體患病機率是呈下降趨勢,唯一的例外是乳癌的機率增加。可見荷爾蒙對早已不使用的乳房組織的確有負面反應,這與男性荷爾蒙容易造成男性攝護腺腫大的道理相當。

研究結果陳述並沒有對此趨勢做進一步說明,只提到因為"病例數太少",而可能造成曲線的誤差值無法正確表示,所以研究者也不敢遽下結論。

【編按:很可惜這個實驗因為乳癌機率的增加而終止,對於發生很慢的疾病如癌症而言,五年的時間可能還不夠達到發病水準,希望研究單位對於停藥之後數年仍舊繼續追蹤,至少可以觀察使用藥物之長期效應】

先前疾病病史的影響──
為求精確計算各組疾病的罹患率,研究單位將四百名先前曾罹患過心血管疾病的女性做個別統計,發現服用藥物比控制組在心臟病(1.28倍)、靜脈栓塞疾病(2.06倍)、與中風率(1.47倍)方面有意義的增加危險機率。

乳癌方面則與荷爾蒙使用時間有相對關係:研究發現先前未使用過荷爾蒙者在五年內的發生率差異不大(1.06倍)﹔先前使用五年以內繼續接受治療者的發生率2.13倍﹔使用五到十年的增加到4.61倍﹔但是使用十年以上的則降為1.81倍。

【編按:這個現象似乎表示使用荷爾蒙在十年之內為乳癌危險期,之後則危險率降回正常人標準,也符合荷爾蒙使疾病提早激發的先前說法】〈本文作者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生殖內分泌科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