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ingitis.jpg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進入流行高峰期,衛生署疾管局今天表示,目前已有十七例通報案例,其中十一例發病、兩人死亡。疾管局表示,流腦發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但發病後易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早期發現可用抗生素治癒,民眾、醫生不要輕忽發燒、皮疹及瘀斑等症狀,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下午表示,去年同期流腦通報案例數有四例,其中只有一例確定,去年全年通報二十五例,確定十三例,其中兩人死亡,今年明顯高出許多,而且今年已確定的十一例中,三例為未足月的小嬰兒,其他八例分佈在十一歲到八十六歲間,且都為散發案例,沒有群聚情形。

林頂表示,流腦好發於三到四月,上週台灣中部就有一名未足月男嬰被通報並診斷為流腦。這名男嬰在三月三十日才出生,四月六日開始發燒,七日家長才送到婦產科診治,隨即轉送區域醫院,八日轉送醫學中心,隨即住進新生兒加護病房,經醫治後狀況才穩定下來。

新生兒會感染流腦,多數與父母的衛生習慣不好有關。不過,他說,流腦初期發病症狀不明顯,除了發燒外,提醒民眾、醫生要注意有無皮疹或皮下出血導致的瘀斑症狀,若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以抗生素投藥就可治癒,否則一旦進入敗血性休克狀態,「過去就有正在新兵訓練的阿兵哥因流腦死亡的案例」。

林頂提醒民眾,在流腦好發季節應避免進出人潮擁擠場所,軍營、新兵訓練中心、學校宿舍等流腦病菌容易群聚傳染場所,應該注意通風,保持勤洗手等良好衛生習慣;民眾若有必要前往非洲及其他已被通報應注意疫情地區,最好也要先施打流腦疫苗後才出國。

至於今年流腦病例確定例激增,卻沒有群聚的情形發生,原因何在?林頂說,目前只能確定十一例都是散發案例,發病原因仍要進一步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