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50f4bfbfbedab645319e7b4f736afc378310a55b3193e66  

從上次的SARS到禽流感,豬流感,H1N1,台灣人對於H和N這兩個英文單字突然熟悉許多,不過真的意思是什麼,可能清楚的人就很少,我簡單介紹一下: 

 相信大家也看到上面那張圖了,這就是一般流感病毒的結構

一般來說,流感病毒是屬於RNA病毒,也就是核醣核酸病毒(Ribonucleic acid)

常聽到人家說A型流感還是C型流感,指的是:內部核蛋白抗原

人類流感病毒基因組RNA的第5片段上含有一種編碼長度為498個氨基酸的蛋白,稱為NP蛋白。 RNA第7片斷編碼的另一種病毒結構蛋白,即基質蛋白M1。根據NP、M1抗原性的不同,把流感病毒分為甲、乙、丙(或稱A、B、C)三型。

A型流感病毒則廣布人及其他物種,主要分別感染人、豬、鯨、禽、馬。

B、C型只感染人類。

感染鳥類、豬等其他動物的流感病毒,其核蛋白的抗原性與人甲型流感病毒相同,但是由於A型、B型和C型流感病毒的分類只是針對人流感病毒的,因此通常不將禽流感病毒等非人類宿主的流感病毒稱作A型流感病毒。

接著就是那兩個英文字,其實H和N表示病毒的亞型,所謂亞型就是指型態基本上一樣,只是有點小變化的物種。

H(hemagglutinin)就是表面的血球凝集素(HA蛋白) 

N(neuraminidase)就是神經胺酸酶(NA蛋白)

目前為止,H有H1-H16共16个亞型,N有N1-N10共10个亞型,所以根據排列組合,就可以知道有100多種的病毒亞型。

當然,病毒的命名不會只有這樣簡單,解釋一下歷史:

病毒最早是在1933年由英國人威爾遜·史密斯(Wilson Smith)發現的,他稱為H1N1。

後來世界衛生組織1980年通過的流感病毒毒株命名法修正案,流感毒株的命名包含6個要素:型別/宿主/分離地區/毒株序號/分離年份 (HnNn),其中對於人類流感病毒,省略宿主信息,對於B型和C型流感病毒省略亞型信息。

例如A/swine/Iowa/15/30 (H1N1)表示的是核蛋白為A型的,1930年在Iowa分離的以豬為宿主的H1N1亞型流感病毒毒株,其毒株序號為15,這也是人類分離的第一支流感病毒毒株。

473353_4739214714504_489154752_o  

(資料來源: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