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有眼皮不自主跳動的情形時,一般人常會有「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的觀念在腦中浮現,而若是右眼跳,則更是讓人「心驚驚」,害怕是否會有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似的。不管如何,眼皮的跳動,的確是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王媽媽這陣子一直為眼皮跳所苦,白天跳,晚上也跳,連睡覺時也不得休息。到第三天,王媽媽終於忍無可忍,到醫院請教專科醫師。諾貝爾眼科主任張朝凱醫師指出,眼皮不自主跳動,一般最為常見的一種是「肌肉小躍動症」,主要是過度疲勞、用眼過久、服用刺激性的藥物或食物有關,讓眼睛休息一下,通常跳幾分鐘就會停止了,故不用擔心。


另外,當顏面神經根受到血管壓迫而不自主的放電,會形成半邊神經痙攣,而同樣的情形,也有可能是橋腦產生病變,例如:中風或多發性神經硬化引起的。所以,若眼皮跳動的時間過久或跳動範圍擴大,就應提高警覺了。


張朝凱醫師表示,眼皮跳動牽涉的範圍很廣,有些是神經系統本身的問題,也有可能是腫瘤壓迫神經、血管病變所引起的。因此,若發生眼皮跳動,自覺不尋常時,就應儘速請醫師檢查,找出真正的原因,以免延誤醫治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