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2日是護士節,節日的由來是為了紀念南丁格爾,以她的生日定為護士節。

佛羅倫斯‧南丁格爾(Florence Nightingale, 1820-1910)是英國人,她的父母到義大利長期旅居,於1820年5月12日在佛羅倫薩生下她。她的父親叫做威廉‧愛德華‧南丁格爾(William Edward Nightingale),母親叫做法蘭斯‧史密斯‧南丁格爾(Frances Smith Nightingale)。她是家中的次女,其上有一位姊姊。他們家庭非常的富有,是屬於上層階級的英國大地主。在她二歲時,全家搬回到英國倫敦,很快就成為當時倫敦上流交際圈中具有影響力的家族。就像世界其他各地一樣,當時英國的女性並不被期望要接受教育,或是發展她們的事業。她們社交的目的就是要結識結婚對象,並且成家生子。但是她的父親卻是一位非常睿智的人,他認為女性也應該同樣地接受教育。他親自教導她的女兒義大利文、拉丁文、希臘文、哲學、歷史、寫作、和數學,並期望她日後成為貴婦人。 然而南丁格爾鄙視貴婦人無所事事的寄生生活,抨擊當時的社會道德觀念,主張男女平等,提倡婦女參加勞動。

天賦仁慈的南丁格爾年輕時已經學習和翻譯了大量護理書籍,希望對人們有所幫助。
1937年時的英國醫院骯髒混亂,護理工作大多由名聲低劣的婦女擔任,工作很艱苦而且時間長,社會地位等同於僕役。這些婦女普遍缺乏護理常識,病人得不到適當照顧,導致死亡率高。一向善良的南丁格爾認識到這一點,於1850年毅然放下安逸的生活,前往德國的凱撒斯韋特接受護理訓練。

1853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由於救護條件差,傷員死亡率高。1954年,英國政府號召婦女前往救治,南丁格爾主動率領38名護士親赴前線進行救護。她著手改善營養和衛生條件,整頓敷料器具和藥物的供應,加強傷口護理,半年內傷員死亡率由42%降至2%。尤其她對傷員充滿同情心和責任感,夜晚時常手提油燈在病房巡視。

1856年3月,南丁格爾回到倫敦。1860年,南丁格爾用公衆捐助的南丁格爾基金在聖·托馬斯醫院開辦世界上第一所護士學校──南丁格爾護士學校。以後各醫院相繼成立護士學校。她還提出公共衛生護理思想,認爲要通過社區組織從事預防醫學;她一生培訓護士1000多人。主要著作《醫院筆記》、《護理筆記》 等成爲醫院管理、護士教育的基礎教材。

1970年英國女皇頒發敕令,授予一枚功績勳章,使她成爲英國歷史上第一位接受此一殊榮的婦女。

南丁格爾推動了護理工作和護士教育的發展,因此被譽爲近代護理創始人。國際護士會1963年決定以她的生日做爲護士節,紀念她並激勵護士繼承和發揚護理事業。

在統計學上的貢獻

除了在醫療制度上的改革工作外,南丁格爾也在統計學的應用上有非常重大的貢獻。在她的時代,各醫院的統計資料非常不精確,也不一致。但是南丁格爾卻有先知灼見,她認為醫學上的統計資料,有助於改進醫療與護理的方法與措施,而最後可促進醫學的進步。在結束土耳其的調查後,南丁格爾在一八五八年將結果寫成並出版了一本八百頁的書,書名是《影響英國軍隊健康、效率以及醫院行政的筆記》。在這本書中,有一個章節是她所做的統計圖表;她是以圖表陳述統計資料的先驅者,也是首位發明圓餅圖(Polar-area Charts,或稱為Pie Charts),用來呈現統計數據比率的人。

法爾醫師將這本書稱為「有史以來寫得最好的一本統計圖表書籍」。一八五八年,她獲選為英國統計學會的第一位女性會員,不久又成為美國統計學會的榮譽會員。在法爾醫師的協助之下,她還設計了一個標準化的醫院統計表,此表後來在一八六○年的國際統計學會議上被一致認可。這個統計表提供了許多新功能,是領先當時的。然而這個統計表卻未能普遍使用,原因一方面是太複雜了,另一方面則是法爾醫師自創了一個疾病分類系統,遭到當時大多數病理學家的反對。

其實南丁格爾的致力於統計學,是與她的宗教信仰有關的。她受到一位比利時社會統計學家魁特列(Lambert Adolphe-Jacques Quetelet, 1796-1874)的影響極深;她認為支配人類社會現象與道德進化的都是上帝的律法,而這些都可以藉由統計學呈現出來。她努力地想把統計學引進高等教育體系,然而遺憾的,這個夢想在她的那個時代始終未能成真。

晚年
不過,南丁格爾那個時候並不了解細菌。他讓受傷的軍人擠在一起,又住在下水道上方,結果,在他的醫院裡死了一萬兩千人,比在戰場上陣亡的兩千六百人多了四倍多。戰後,回到英國,知道了實情,南丁格爾有十年不願意出門。後來還是他爸爸把他勸了出來。

後來她經常接見來訪者,不斷地以書信及文章來表達她的看法。各界人士為了表彰她的功勳,募集款項,在倫敦成立了一個「南丁格爾基金」,向這位女豪傑致敬。她在一八六○年,運用這些基金在著名的聖湯瑪斯醫院成立了「南丁格爾護理學校」。之後又在國王學院醫院也設立了護理學校。她早年的理想與目標終於達成了。

雖然她無法親自主持校務,但是她卻為學校定下了重要的原則,以及詳細規劃了所有的細節。這些原則包括:(1)護士必須在專門提供技術訓練的醫院中(即今日所謂的教學醫院)接受技術訓練;(2)護士必須住在能提供她們培養道德和遵守紀律的學校宿舍中。她把護理工作,從以前只是提供清洗及打雜,提升到提供專業醫護服務。

一八九五年,她的身體狀況越加退化,雙眼也全盲了。而從一八九六年起,她再也沒有走出她的臥房一步。一九一○年八月十三日,南丁格爾溘然與世長辭,享年90歲。依照她的遺囑,死後葬於英格蘭東威羅的聖瑪格麗特教堂墓園。她高貴無私的人格、堅定信念全力以赴的精神、以及對醫療體系所做出的改革,是留給我們最豐富的遺產,而她也將永遠為後代人們所感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