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慢性腎衰竭乃是由於腎臟遭受不可逆的傷害,而使腎功能逐漸降低稱之,急性腎衰竭則是可逆性腎臟傷害,有復原的希望,慢性腎衰竭的發生率大約每一百萬入口每年有50到100位新患者產生。慢性腎衰竭造成的原因最常見的是慢性腎絲球腎炎,其他包括高血壓性腎硬化症,慢性腎小管間質性腎炎,糖尿病,多囊腫腎病,糖尿病患者由於醫療進步使患者生命延長,而使因糖尿病引發之尿毒症,病例最近佔洗腎患者的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二十五之間。
【腎臟的功能】
腎臟的功能主要有以下七項:
    (1)排泄廢物:食物中蛋白質代謝後最終產物如尿素,尿酸,肌酸酐等均由腎臟排泄。
    (2)調節水及電解質的平衡(鈉,鉀平衡)。
    (3)調節酸鹼平衡。
    (4)調整血壓。
    (5)製造紅血球生成激素。
    (6)產生活性維生素D以調節鈣與磷的代謝。
    (7)分解代謝各種胜賀爾蒙
    【腎臟功喪失所產生的影響】
    (1)含氮代謝廢物如尿素氮,尿酸,肌酸酐等,蓄積在體內影響各器官功能,造成身體產生生各種症狀,即所謂之尿毒症。
(2)鹽份及水份積在體內,造成水腫及高血壓。
(3)造血機能減退,加重貧血。
(4)磷酸根排泄不出去,引起血鈣濃度低,造成骨骼病變。
(5)鉀質排不出去,造成血鉀過高,引起死亡。
【慢性腎衰竭病患其腎功能衰退過程】
    慢性腎衰竭依嚴重性可分為四個階段,每階段之特性如下:
第一階段:腎儲備功能減退:
    腎功能約正常的30~50%,此階段腎功能雖比正常差,但尚足以維持正常運作,至少一半以上的腎功能喪失,才會使血中尿素氮或肌酸酐值上升,因此這個階段的病人實驗檢查正常,臨床上亦無症狀,然而腎臟已逐漸破壞了。
第二階段:腎功能不全:
    腎功能約為正常之20~30%,此階段腎功能不足以維持正常運作,特徵為血中尿素氮或肌酸酐值輕微上升,輕度貧血,此階段若病人發生嘔吐、腹瀉或飲水不足或服用蛋白質異化藥物等情況,病人都可能發生嚴重的氮血症及酸中毒。
    第三階段:腎衰竭:
    腎功能約正常的10~20%,此階段腎功能已衰退到相當嚴重程度,高血氮症,嚴重貧血,高血鉀,低血鈣,高磷酸鹽血症及代謝性酸中毒為其特微。
第四階段:末期腎衰竭(尿毒症):
    腎功能約正常的10%以下,此階段腎功能已衰退到極嚴重程度而影響到全身組織系統,正常情況下應由尿排出之廢物,堆積體內而引起全身中毒症狀,在此階段,所有腎衰竭的症狀都變得極為明顯。
【慢性腎衰竭之診斷】
臨床上診斷慢性腎衰竭有二種方式:
(1)長期測定腎功能,證實腎功窱能逐漸變壞,則能確立慢性腎衰竭之診斷。
(2)若病人過去有腎病史的記載,目前有縮小的腎臟以及伴有腎性骨質營養不良症則能快速建立慢性腎衰竭之診斷的診斷,確定慢性尿毒症後尚須確定患者無可逆惡化因素存在,如尿路阻塞,失水,惡性高血壓,失血等等,要在找出後迅速排除,以祈腎功能可部份恢復。
【慢性腎衰竭之治療】
    慢性腎衰竭通常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完全沒有症狀,或者只有輕微身體倦虛弱的感覺,可惜大部份慢性腎衰竭的病,都會持續的破壞腎臟機能,主要的治療原則為病情尚未嚴重時,用飲食及藥物來減減慢病情的惡化或減輕不舒服的症狀;病情惡化到末期嚴重程度尿毒症狀明顯出現時,除飲食、藥物治療之外,還要加上長期血液透析或腎臟移植或連續性活動性腹膜透析,才能讓病人生命得以延續。
    腎臟移植,比較病患生活品質或患者生存率均不亞於血液透析,但由於器官捐贈風氣並不普遍,使得腎臟移植無法普遍,故一般末期腎衰竭患者除少數接受連續性活動性腹膜透析治療,大多數仍靠血液透析方式以維持生命。
【慢性腎衰竭之預防與保健】
    慢性腎衰竭之預防,應採全面及多角進行,須針對所有腎臟病加以預防,早期篩檢工作或定期健康檢查,例如台北市小學生尿液檢查,公勞保定期體檢能早期發現腎臟疾病,而早期加以治療,須積極參加,須經常暴露於含鉛、砷、鎘等會造成慢性腎衰竭等重金屬環境之特殊職業,例如水電、焊接、電池製造電解操作等職業之作業員等,須特別注意工業安全防護、日常生活,須注意水份的攝取,有病即須就醫,不要亂服成藥,若小便出現尿液變紅、變褐,很多泡沫,尿量減少或過多,或出現頻尿、小便疼痛,以及身體出現水腫、食慾不振、倦怠等現象時均須就醫,不要忽略。
    此外,已知患有腎衰竭腎疾,則在日常生活保健更應注意以下事項:
    (1)養成正確的醫療觀念:有病勿亂投醫,要找固定的家庭醫師治療,若有任何不適則應與專科醫師連繫,千萬不要迷信偏方延誤治療。
(2)遵照醫師指導服藥,不可自動停藥或加藥,以免病情惡化或產生副作用。
(3)定期測量體重及血壓,以防水腫或血壓增高。
(4)適當的運動與休息,避免勞累和緊張。
(5)正確的飲食攝取:避免細菌感染,容易使腎臟病惡化的疾病,例如:呼吸道感染,發燒…等,此時應找醫師診治,不可疏忽。
(6)特殊醫療由醫師診治後決定:如特殊藥物、透析治療或換腎。
(7)婦女如欲計劃懷孕應當與專科醫師諮商,在懷孕期間需常追檢查,以便早期發現腎功能變化以免危害母體及胎兒。
(8)腎臟病患者的追蹤檢查:定期的追蹤檢查可以評估腎功能是否穩定或繼續惡化,更便早期做進一步的治療。
【血液透析治療簡介】
    血液透析治療即俗稱之“洗腎”血液透析治療的適應症包括急性腎衰竭、慢性腎衰竭、急性藥物中毒、頑固性水腫及體內代謝異常,如乳酸中毒,血尿酸過高等,而其中以尿毒症長期洗腎患者佔大多數。慢性尿毒症接受長期血液透析治療的病人,應預先接受動靜脈管手術,利用手術將手臂上的動脈與靜脈接合在一起,廔管形成後,前臂靜脈會怒張,能供血液透析時所須之大量血清。透析進行時,於廔管扎針,利用半透膜擴散作用,血液中的廢物,水份或毒素會過濾到透析液中排出,而乾淨的血液再輸入體內。傳統血液透析方式尿毒症病人,大多數病患每週須接受三次,每次四小時左右的透析治療。
【洗腎技術】
    傳統之洗腎方式,洗腎之血液流量較小,以及所使用之人工腎臟效率較低,故洗腎效力低。洗腎時使用含醋酸鹽之透析液,再加上固定之脫水速率,透析液鈉濃度為固定無法變化,故洗腎併發症甚高,造成病患痛苦。
    洗腎技術,近年來突飛猛進。本院洗腎中心亦步亦趨引進各種新進技術包括:重碳酸鹽血液透析,各種順序透析,高鈉透析,低溫透析,高流量透析,短時透析
以及處方式血液透析。這些技術之引用,使本院洗腎中心每位病人的洗腎都能達到所謂之“適量透析”的程度。且洗腎時的併發症下降很多,減少病人痛苦。此外單管雙腔內頸靜脈留置導管之引用,使無廔管或廔管栓塞須暫時性血管通路來進行洗腎之病患,無須再承受股靜脈穿刺所須之反覆多次紮針之苦。
【病患衛教】
    洗腎病患之衛教與洗腎品質及病人預後密切相關。本院洗腎中心衛教重點包括1.飲食衛教2.正確服藥3.廔管保護4.認識疾病四大類。飲食的重要性,例如飲水過多,輕則病人洗腎時會因脫水過多而使血壓下降,重則引起肺水腫造成病人死亡;食入過多蛋白質,則相對造成透析不足。蛋白質過少則又會造成營養不良。飲食中含鉀太多,則會造成血鉀過高引發心率不整。含磷太多則造成腎性骨病變。
    尿毒症病患除洗腎外,常須服用許多藥物,如果藥物服食錯誤,則會產生許多副作用。故正確服藥亦為病患衛教之重點。廔管為洗腎病人的生命線,須妥善保護,以免造成栓塞或大量出血。對於自身所患的疾病有認識,有助於消除病人之恐懼心理,以及增加病患之參與性。
    洗腎中心衛教之執行,除印發宣傳單,製作教學海報、錄影帶外,且以醫護人員,營養師進行床旁各別衛教來進行。除此本中心亦定期舉辦醫護人員與病患家屬座談會,以利家屬了解,而有所幫忙。對於每一位患者,本中心定期給予衛教效果評估測驗。根據測驗結果或參閱病患生化檢查數據,找出衛教不良的病例再重新予與衛教。
【心理輔導與社會工作】
    長期洗腎患者內心對未來的茫然,以及身處家庭、社會關係角色的改變,若再加上經計問題,病人心靈實乃長期處於重大壓力狀況,容易產成精神上的焦慮,更有甚者產生自殺的念頭。常須心理輔導與社會工作人員之協助。本院社會服務除積極協助病患處理家庭與工作上問題,並將激極籌幕成立萬芳愛心洗腎基金,對於貧苦無依之洗腎病人,再給與更進一層之照護。
【結語】
    一般人觀念以為洗腎是一種很痛苦,且花費甚鉅,早期的洗腎或許如此,但今日之洗腎技術已大有進步,洗腎時之各種急慢性併發症,如血壓下降,抽筋…等痛苦症狀,均已大幅減少。洗腎治療費用上有全民健保的支付,且因為洗腎洗腎病人均可鑑定殘障等省市社會局處均還有補助,故病人在個人的經濟方面可不必過於擔憂。
    今日尿毒症洗腎治療已不再是“痛苦不堪”。許多人晚上洗腎,白天照常工作。更有年輕女性患者在洗腎多年後結婚生子的紀錄。在此祝福所有的病友都能過著一充實的今天,以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