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澄清醫院發現一家兄弟姊妹六人中有三人遺傳「家族性息肉症」,其中兩人演變成大腸癌,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邱錫雄今天表示,這種恐怖遺傳躲也躲不掉,唯有即早發現趁早切除罹患息肉的大腸,才能保住生命,父母有人罹患大腸息肉症,其子女有一半的遺傳機率。

邱錫雄表示,有一名四十多歲的男性患者,因經常性拉肚子和血便,經檢查發現他的大腸長了數千顆的息肉,大小由零點二公分到一公分不等,立即做全大腸切除,留下約十公分長的直腸,再將小腸接到直腸,手術後五年來情況良好。

邱錫雄表示,當時發覺這種屬於遺傳性的「家族性息肉症」,獲知患者的父親也是罹患大腸癌過世,因此建議患者的兄弟姊妹六人,應一起接受檢查,但似乎未能引起患者家屬的重視。不料三年後最小的弟弟因肚子痛而檢查出大腸癌,因延誤治療的時機,最後因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而過世。

此時,其餘四名兄弟姊妹才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老二發現罹患大腸息肉症,也做了全大腸切除,留下約十五公分長的直腸,再將小腸接到直腸,目前情況良好。另外二女一男未發現有大腸息肉症的遺傳,一家人才安心。

邱錫雄指出,家族性息肉症屬顯性遺傳,父母有人罹患大腸息肉症,其子女有一半的遺傳機率,子女在十幾歲的青春期時就會在大腸長出息肉,一長就是整條大腸滿佈息肉,大小從零點二公分到一公分不等,如果不趁早切除,一定會演變成惡性腫瘤。

另外邱錫雄還發現有三男三女的兄弟姊妹,大約在六十多歲的時候先後被發現有五人罹患大腸癌,其中四人過世,一人接受手術存活,只有一人未罹病,顯然這也是典型的家族性遺傳所致。

邱錫雄表示,家族性息肉症屬顯性遺傳,有此疾病的家庭成員,最好在青春期過後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越早發現越快手術,即使是一般民眾,如果發現有血便、經常性拉肚子的現象,應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