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不少病患會使用睪固酮緩和不舒服的症狀、抗衰老,甚至加強性功能,但台大醫師研究發現,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使用睪固酮,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會增加1.5到2倍,甚至求證肝臟中心醫師也說,臨床上確實有發現男性得肝癌比女性多5到7倍,很可能就跟睪固酮有關,提醒民眾,千萬別抗老不成,反而癌症上身。

這是抗老化門診裡,超受歡迎的商品,睪固酮針劑!號稱能重振雄風、抗老回春,不過醫師對這男性眼中的青春之水,態度保留。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目前有一種甲基睪固酮,已經是禁用的,因為吃會經過肝臟的代謝,而且甲基對肝臟的影響更高。」

而抗衰老門診還有相同商品,以凝膠類型,外用途抹手和大腿,降低對身體的衝擊,但是醫學報告,卻發現,B肝患者使用睪固酮後,肝癌的機率暴增,國人愛用睪固酮!沒注意到自己的健康,讓醫師相當憂心。

國泰肝臟中心醫師黃奕文:「(肝癌)男性發生機會是5到7倍,跟女性比起來,隨著睪固酮濃度增加,肝癌發生機率也增加,變成有線性關係,台大陳定信教授團隊,就有進一步去探討。」雖然有些研究還在動物實驗階段,但臨床的驗證已經讓醫師不得不重視,雖然有各種資料顯示,睪固酮會對B肝帶原者發生影響,但藥瓶的外盒說明上並沒有多做註解。

反而是泌尿科不管使用哪一種藥物,每3個月都會定期監測患者的肝臟功能,只是建議想透過睪固酮補充療法抗老化的男性朋友,治療前還是先把肝功能做個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