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一篇第2期試驗的結果,一種新的口服磷酸鹽結合劑,有助於尚未進行透析之慢性腎臟病(CKD)患者補充鐵質與改善貧血,且耐受良好。 
  
  Denver Nephrologists PC的Geoffrey Block醫師等人報告指出,以檸檬酸鐵配位複合物治療12週之後,轉鐵蛋白飽和度顯著增加(從22%上升到32%),血清磷酸鹽數值顯著降低(從4.5降到3.9 mg/dL)。 
  
  Block醫師表示,這個新的口服成份,在完整的和C端的FGF23等關鍵的次級終點也有顯著降低。
  
  Block醫師表示,磷酸鹽已經被研究了將近20年,對Block醫師而言,這次的新發現令人相當興奮,因為做到了其他藥物無法達成的效果。
  
  他解釋,對於透析病患,除了cinacalcet這個藥物之外,沒有任何介入方式達到我們使用FGF23所觀察到的降低效果,FGF23在透析病患的降低效果達50%。我們相信,同時降低FGF、降低磷酸鹽、補充鐵是相當重要的。 
  
  Block醫師在歐洲腎臟協會歐洲透析與移植協會第51屆研討會發表研究結果。
  
  這項雙盲安慰劑控制試驗包括了149名尚未透析的CKD病患,他們被隨機分組接受檸檬酸鐵配位複合物治療12週或使用安慰劑,研究期間不允許注射鐵劑或紅血球生成刺激劑。
  
  檸檬酸鐵隨餐口服服用,調整到血清磷酸鹽值介於3.0-3.5 mg/dL。
  
  在開始時,研究對象的估計腎絲球過濾速率(eGFR)低於60 mL/min/1.73 m2,轉鐵蛋白飽和度低於30%,血清鐵蛋白值低於300 ng/nL,血清磷酸鹽值介於4.0-6.0 mg/dL。
  
  初級終點是轉鐵蛋白飽和度和血清磷酸鹽相較於開始時的改變程度,次級終點包括血紅素、尿中磷酸鹽、完整的和C端的FGF23等的改變。 
  
  12週之後,檸檬酸鐵組的轉鐵蛋白飽和度上升程度顯著優於安慰劑組(10% vs 0%; P < .001),血清磷酸鹽值的降低程度也顯著較佳(0.6 vs 0.3 mg/dL; P < .001)。
  
  此外,檸檬酸鐵組的次級終點相較於開始時的變化也顯著較安慰劑組佳,特別的是,血色素增加0.5 g/L (P< .001)、尿中磷酸鹽降低達39% (P < .001),完整的FGF23降低達119 RU/mL (P < .017)。
  
  檸檬酸鐵組無法達到目標血清磷酸鹽值的病患數比安慰劑組少(1 vs 11)。
  
  Block醫師報告指出,這個藥物耐受相當好,而一般的口服鐵劑是相當難以吞嚥的,這次的新藥有相當好的安全資料,且整體副作用比率在兩組幾乎相同。
  
  事實上,檸檬酸鐵組的嚴重副作用比率還低於安慰劑組。
  
  他解釋,另外,大部份的胃腸道事件是糞便顏色變色,而這是鐵質補充無法避免的現象。
  
  磷酸鹽結合劑在降低CKD病患的血清磷酸鹽值方面沒有很有效。Block醫師引述一篇研究指出,在以高劑量磷酸鹽結合劑治療9個月之後,血清磷酸鹽幾乎沒有變化(0.2 mg/dL),而尿液磷酸鹽值降低35%-40%。
  
  另外,也有高度一致性的證據指出,CKD惡化風險和血清磷酸鹽值大於4 mg/dL有強烈關聯。 
  
  Block醫師表示,如果您的血清磷酸鹽大於4 mg/dL,即便校正eGFR之後,CKD的惡化發生率仍會顯著增加。 
  
  即使是健康的人,血清磷酸鹽值大於4 mg/dL也和長時間之後的透析風險加倍有關。
  
  他解釋,從我們這次的研究中,可以說檸檬酸鐵將血清磷酸鹽降低到我們認為很重要的4 mg/dL這個閾值之下,將鐵補充到建議值,也降低了FGF23,對降低心血管風險相當重要,所以,它對於解決CKD病患的心血管和腎臟風險有多種潛力。
  
  研究者正計畫進行第3期研究,探討檸檬酸鐵對有貧血的CKD病患的效果。
  
  法國Claude Bernard Lyon大學腎臟科教授Denis Fouque博士表示,這個新的結合劑在單一方式內提供了兩種治療作用。
  
  通常,磷酸鹽結合劑只有結合磷酸鹽這個作用,而這個新配方有兩個作用,第一,改善了鐵質狀況和貧血,但是不需要紅血球生成素刺激劑,第二,它結合了磷酸鹽而有助於控制這兩種代謝異常。
  
  他表示,作為口服製劑,這有其優勢,不過有一些病患無法耐受足以影響鐵質儲存的高劑量,這些病患或許需要注射鐵劑以克服對口服鐵質的不佳耐受。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086&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