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gris
Drotrecogin α
人類重組活化蛋白C(recombinant human activated protein C)
使用心得:
1.     目前建議用在嚴重敗血症疾病發有多重器官衰竭的病人身上,目前臨床上亦發現用於敗血性休克或是由敗血症所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症(ARDS: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且病患無出血的絕對或相對禁忌症。
2.     非常需要注意的,活化的protein C 會增加出血的風險性,如果病患已經有下列徵象時,為禁忌使用:
1.
進行中的出血或是三個月內曾經發生出血性休克
2.
最近兩個月內曾經做過頭顱手術或脊椎手術即發生過嚴重頭部外傷。
3.
有置放硬腦膜下腔導管(Epidural catheter)
4.
有顱內腫瘤或大腦脫疝的病患
5.
當病患血小板在三萬以下時。
6.
目前或最近三天內使用過 Haparin治療,且劑量超過15IU以上。
3.     目前發現活化蛋白C在APACH II指數為25~35之間,同時併發有~3個器官衰竭時,效果最為明確,且生存率最高,單APACH II指數超過40以及三個以上器官衰竭或是一個器官衰竭時,反而會增加致死率。
4.     此外,活化蛋白C如果能在確立病患為嚴重敗血症併發兩個以上器官衰竭的診斷6小時內給藥的效果最好,12小時次之,超過48小時候給藥並沒有辦法有效增加存活率。
5.       病患如果血小板降到3萬以下,儘管使用輸注血小板的方式讓血小板值增加,還是沒有辦法避免大量出血的狀況發生,推究原因可能是外來的血小板不同於內生性的血小板,所以無法延緩活化蛋白C中斷凝血的機轉。
以臨床發生過的經驗來說,病患用血小板補充過後,再給予Xigris,起初並無大礙,但是出血反應會在第9個小時以後出現,而在第14~20小時最為明顯,之後病患的生理狀況就會急速變差。
6.       在使用劑量上面,不論每支Xigris是配製為多少的溶液,經過計算後給予劑量多半都會有殘餘量,此時建議仍是丟棄使用,剩下的劑量對於病患來說,目前看起來並沒有辦法有效的增加使用意義。也有一種用法是減少些許的劑量,增加給藥時間到14小時,但是由於病患還是Failure了,所目前也不建議使用這種方式來節省經費。目前的結論就是依據病患的體重,計算出來的劑量就照參考值給予,過多或是減少似乎都沒有好的效果。
7.       當病患如果有以下過度凝血的情況時,則不可以使用:
A.     易出血體質,但不包含敗血症所引起的病變。
B.     嚴重的肝疾病,如晚期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肝門靜脈高壓、或黃疸及慢性腹水等症狀患者,主要原因是肝臟功能嚴重低下時,本身就會引起凝血時間的加長。
C.     近六週內曾發生腸胃道出血,且除非手術治療,必須以藥物控制病情。
D.     本身對於proteinC有阻抗作用的人。
E.     先天性缺乏Protein C、ProteinS、及antithrombin III的人
F.      對於Anticardiolipin及antiphospholipid有產生抗體的人。
G.     高度懷疑有肺栓塞的人
H.     已經接近瀕死的患者
I.       受到免疫不全病毒感染,且CD4≦50/mm3
J.       具有肝、腎、胰臟及小腸移植的病史
K.     無法確定感染原或是感染原可以清除但尚未以外科方式清除的胰臟炎
L.     慢性腎衰竭需要透析的病患
 
 


嚴重敗血症病理機轉:


Xigris作用機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