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縣一名三十一歲年輕男性到外科門診求診,發現左大腿肌肉層內有一塊包覆良好的橢圓形腫塊。病患在接受腫瘤切除手術後,意外發現竟是豬肉絛蟲所引起的豬囊蟲病。負責診療的敏盛醫院指出,人類最常見的感染原因是吃進未煮熟或冷凍不當,含有囊尾幼蟲的豬肉所致。

敏盛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陳太其醫師今天表示,豬肉絛蟲 (Taenia solium)是人畜共通的寄生蟲,人體通常是豬肉絛蟲最終宿主,但也可能是中間宿主。人類最常見的感染原因是食入未煮熟或冷凍不當,含有囊尾幼蟲的豬肉所致。通常幼蟲在小腸內經二到三個月發育為成蟲,蟲卵或身體的節片隨宿主的糞便排泄體外,再感染另一個宿主。另外感染方式是人類誤吞含有蟲卵之食物或水,或者是內部自體感染,也就是蟲卵因為腸胃蠕動而逆流到胃十二指腸、小腸,經孵化穿過腸壁進入血管或淋巴管到體內各部,寄生於橫紋肌,亦可寄生於心臟、腦、眼等器官。

醫師指出,囊蟲病 (Cysticercosis cellulosae);大多寄生在皮下組織或肌肉,一般來說,不會有什麼特別症狀,病例中的男子摸到無痛的硬塊,只要經過X光或超音波檢查即可幫助診斷。醫院在開刀後切除囊蟲形成的結節並服用殺蟲藥物,即可痊癒。

醫師也呼籲,加強個人衛生,飯前、如廁後確實洗手,另外生食、熟食砧板要分開,豬肉也不應生食,在衛生條件不足的餐飲地方,忌用生食或半生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