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懷孕時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不會增加孩童大部分疾病的風險,但是會增加內分泌和代謝異常的風險。這些結果線上刊載於12月16日的美國呼吸道與重症醫學期刊。
  
  與懷孕期間未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者之子代相比,在懷孕期間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之丹麥婦女的子代中,孩童時期的內分泌和代謝異常風險顯著增加(風險比1.84;95% 信心區間1.13 - 2.99),但其他類別疾病則無;疾病分類是根據國際疾病分類第10版。
  
  瑞士Basel大學心理系教授Marion Tegethoff博士等人寫道,就我們所知,這是首度比較懷孕時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對子代健康之可能影響的綜合研究,研究範圍涵蓋了大部分的兒科疾病。
  
  研究者使用了「Danish National Birth Cohort」在1996-2003年、65,085對母親和單胞胎子代的前瞻資料,其中,在懷孕時有氣喘的4,083名(6.3%)孕婦—和一般人口的盛行率相似— 被納入分析。表示長期患有氣喘的婦女中,95.85%有接受醫師診斷,從懷孕初期追蹤這些母嬰直到平均6.1年(從3.6年到8.9年)。
  
  研究中,多數婦女使用吸入型glucocorticoid budesonide (79.9%),對只用budesonide的母嬰重複分析也是如此。
  
  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是氣喘婦女懷孕時的治療首選,如同此研究,之前的短期研究無法顯示胎兒腎上腺功能、產科結果、畸形等和懷孕時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的關聯。作者們指出,還是需要長期追蹤研究。
  
  作者們解釋,有一些研究限制,包括某些診斷類別的樣本數少,導致風險比的信賴度不佳;沒有關於每日腎上腺糖皮質素劑量的資料,而這可能會改變子代的疾病風險;也沒有使用腎上腺糖皮質素時機的資料(但多數婦女報告指出,在幾乎整個懷孕期都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
  
  在子宮內曝露於腎上腺糖皮質素對於內分泌和代謝功能可能有長期影響;有一些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可能會通過胎盤而進入胎兒。合成的腎上腺糖皮質素可能會因為改變了母親的生理而影響胎兒。
  
  作者們指出,儘管試圖控制共變項的偏差,這些結果還是需要後續的獨立研究。繼續追蹤這個世代將可評估是否到成年時還有內分泌和代謝異常,是否有與腎上腺糖皮質素曝露增加有關的其他問題。
  
  研究者結論表示,對於大部分類型的疾病,再度確認支持懷孕時可以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不過,懷孕時使用吸入型腎上腺糖皮質素之婦女的子代,其內分泌和代謝異常風險則需多加注意,因為這些疾病風險的樣本數少。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680&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