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88

(圖片引用自畫新聞http://www.8news.com.tw) 

常常聽到人家說,美白最重要的就是防曬,那防曬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也許你沒有仔細看上面開頭的圖片,也許你看了,是的:

美白的重點就是防曬,防曬的奧義,就是不要曬!

今天,我們就來進行這個實驗.............

就是看看哪一種防曬劑可以減少膚色的加深

首先,我們需要一個實驗品,當然就是我的手了,將我的左手和右手個中間畫一條線,這樣我們就可以比較兩種防曬劑的差別

接著我們選用了一種東西,叫做膚色卡

膚色尺  

也許你學過一種化學技術,叫做比色法(colorimetry),就算沒有學過也無所謂,你可以參考這邊: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rimetry_(chemical_method),或是你的化學課本

簡單的說,就是用一個有顏色階層的卡片,來比較物體比較接近哪一個顏色,進而判斷物體雨我們要預估的東西的效果

講白話一點,你要怎麼知道你的膚色是深是淺呢?

比較這種東西,如果沒有對照品是看不出效果的,所以當你選了一個黑人和一個白人都站在一起時,你馬上就會看出來了,但是如果今天只有你自己時,要測量時間的差異,就只好利用比較科學一點的工具了。

所以你可以看到上面這張膚色卡,基本上這是針對黃種人在用的,所以將黃種人的膚色簡單分成16個色階

接著我們在手上先確認一下色階

左手:

IMG_5403  

右手

IMG_5404  

然後要塗上防曬劑

左手:

IMG_5412  

右手:

IMG_5413  

 

等等,奇怪,藥師這次怎麼沒有說塗了哪兩種防曬劑呢? 

其實也可以告訴你:左手的是萊雅的紫色隔離霜,右手是露得清的美白隔離霜。

沒講的理由是,實驗幾乎是失敗了。怎麼說呢?雖然我很努力的從11月塗到3月(因為想要告訴各位冬天也要注意防曬),但是那個變化,卻只能用眼睛看得出來,相機因為都會自動補正,而且高階一點的相機(550和D7000)照起來也是不明顯(可能是我技術差吧)

  

所以,我們轉換實驗的方式,就是(在經過一年的美白之後)一隻手塗防曬,另外一隻手用遮蔽的方式防曬

於是實驗選在6月開始,一開始可以看出兩隻手其實顏色差不多

IMG_2135  

你可以看手背的部份和手前臂,已經出現明顯的色差了,在台灣因為騎機車的關係,多數民眾如果忘記帶上手套,應該都會變成熊貓手

不過這樣就已經可以看出來,有遮蔽的效果跟沒有遮蔽的效果了,當然,本實驗是要研究防曬劑和遮蔽物的差別,所以我們要實驗到九月

左手塗防曬劑,每天中午12:30塗上防曬劑,1:00出發曬太陽30分鐘(就是我上班的路途啦)

IMG_2197  

右手戴上便宜到不行的手套(美妝店39元還有特價買的)

IMG_3167  

防曬選用四種強力防曬劑

IMG_3024  

塗上四個地方(我還是想做比較實驗)

分布  

於是實驗開始了,第一個月的結果:

IMG_2357    

 第二個月

IMG_2779    

有點感覺了吧

第三個月

IMG_2780  

應該已經看得出差別了

第三個月又多兩個禮拜

  IMG_3153  

是的,不用我多說,你也可以看出差別了

所以請各位喜歡美白的人士記得:

美白的重點就是防曬,防曬的奧義,就是不要曬!

另外,如果你想要多了解一點防曬知識,可以參考這邊: 

認識防曬係數,了解正確防曬原則

[WebMD]如何避免日曬傷害?How to Avoid Sun Damage

關於防曬的幾個指標

另外提醒各位,眼睛也要記得防曬:

眼鏡抗UV實驗

正確選擇太陽眼鏡

當然愛美的女性如果怕臉曬黑,我倒是有好東西可以推薦給你

螢幕快照 2012-03-14 上午7.24.50  

如果你覺得這樣不夠,還有加強版

 

螢幕快照 2012-03-14 上午7.27.57   

最後感謝書銘和彥樺藥師還有紫瑩幫我拍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曬 比色 膚色 手套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