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vertDiagram.gif 
定義
憩室是指黏膜由腸壁較脆弱的部位膨出,當沒有被消化的食物在憩室裡面被壓縮,憩室頸部阻塞的結果會導致黏膜的分泌物和細菌在擴張的腸腔裡面,當憩室有發炎或感染的情形時則稱之為憩室炎,一旦憩室底部破裂易造成腹膜炎,甚至可能引發敗血症。
造成憩室炎的主要致病機轉是由於所攝取的纖維量不足,導致糞便體積下降,造成排變習慣改變及結腸內壓力上升,再加上腸壁強度降低,使得過度分節和結腸內壓力讓大腸從腸壁上最脆弱的部位膨出。
症狀
憩室炎剛開始通常沒有症狀發生,發生的症狀和發炎、感染的位置有關,而較常見的症狀是左下腹痛、腹脹、腹腫、排便習慣改變等胃腸道相關症狀,但左下腹痛是以白種人較常見,亞洲人種有75 %是右下腹痛,但這又和急性闌尾炎的症狀相似,因而常被誤診為急性闌尾炎。
分類
憩室炎分為複雜性和非複雜性2種。非複雜性憩室炎約佔75%,通常是反覆出現輕微症狀,以門診治療即可,但約有30%需進行手術;一旦發生穿孔、阻塞、膿瘍或廔管時,則屬於複雜性憩室炎,發生率佔25%,此時除了藥物治療外,幾乎都要進行手術幫助控制病情。
治療
1.飲食方面
    急性期時,症狀輕微的病人建議選擇流體飲食,讓腸道得到充分休息;中到重度的住院病人,則至少需禁食2-3天,並已靜脈輸注液來補充水分及營養,若需禁食大於7天,則建議由全靜脈營養液來補充不足的營養。一旦度過急性期,不再有腹痛的症狀,則建議病人選擇使用高纖維量的飲食,纖維量每天應攝取15-30克。另外,對於含難消化的纖維質如:堅果類及玉米等,應避免實用,因其未消化完全的纖維片段易堆積在憩室內,因而易導致憩室炎的復發。
2.抗生素
    憩室炎常見的致病菌是葛蘭氏陰性菌及厭氧菌,其中以大腸桿菌(E. coli)及鬆脆桿菌(B. fragilis)最常見,因此在抗生素的選擇上以可以覆蓋這些菌種的抗生素為主。
 
(a)口服:一般口服抗生素療程約7-10天,選擇有以下幾種:
    (1) Trimethoprim-sulfamethoxazole (Bactar® 80 mg-400 mg/tab) + Metronidazole (Flagyl® 250 mg/tab)
(2) Quinolone (Ciproxin® 250 mg/tab, Cravit® 100 mg/tab, Avelox® 400 mg/tab) + Metronidazole (Flagyl 250® mg/tab)
(3) Ampicillin-clavulanic acid (Augmentin®)
    若病人對上療程沒有反應,表示可能是腸球菌感染,而以上療程並沒有覆蓋
到此株菌,因此應再加上Ampicillin (Pentrexyl® 250 mg/cap)。
(b)靜脈輸注:通常以靜脈輸注治療5-7天後,改用口服治療,完成整個10-14天的療程,以下提供選擇原則:
     (1)厭氧菌:Clindamycin (Cleocin® 300 mg/2 ml/vial)或Metronidazole (Sabs® 500 mg/100 ml/btl)
     (2)葛蘭氏陰性菌:第3代頭孢球菌素(Claforan® 1 g/vial, Fortum® 500 mg/vial, Rocephin® 500 mg/vial, Flumarin® 500 mg/vial)或Quinolones類(Ciproxin® 100 mg/50 ml/btl, Cravit® 500 mg/100 ml/btl, Avelox® 400mg/250ml/btl)
     (3)單一製劑:Ampicilin-sulbactam (Unasyn® 1000mg-500mg/vial), Piperacillin-tazobactam (Tazocin® 2 g-250 mg/vial) or Ticarcillin-clavulanate
針劑的選擇上,可由(1), (2)各選擇一種針對葛蘭氏陰性菌及厭氧菌的抗生素合併使用為主,若病人腎功能正常的話,也可選用Gentamicin(Garamicin® 80mg/2 ml/vial)來針對葛蘭氏陰性菌做治療,另外,若只想選用單一製劑來治療,也可由(3)選擇一種。
3.手術
當病人罹換過2次以上的憩室炎或在藥物治療後無快速改善的病人需進行手術治療。一般而言,以複雜性憩室炎的病人較需要進行手術,有大於70%的此類病人需手術將病變的腸道切除。手術的目的在於控制敗血症,排除廔管、阻塞等併發症,以期降低致死率、住院天數,並增加存活率及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