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73_20080326220348_0.97641800 1206540228.thumbcent.jpg
ㄧ、認識疾病 

(一)疾病概述(Identification)

由立克次體引起的疾病,通常在被具傳染性的恙螨叮咬的部位形成特有的洞穿式皮膚潰瘍型焦痂(eschar)。這種急性的熱病在9至12天的潛伏期之後發生,伴隨有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發燒1週後,在軀幹出現暗紅色的丘疹,並擴散至四肢,於數天後消失。通常也伴隨有咳嗽和用X光偵測有肺炎的現象。若不用抗生素治療,發燒約可持續14天。在未經治療的病例中,致死率為1~60%,老人較高。

(二)傳染源(Infectious agent)
Orientia tsutsugamushi (Rickettsia tsutsugamushi)的不同血清型株別。

(三)流行病學 (Epidemiology)
分布於中亞、東亞及東南亞;從西伯利亞東南部、日本北部至澳洲北部以及新赫布里,更西至巴基斯坦,甚至海拔10,000英呎高度之喜馬拉雅山上都有此病的分布。人常在由立克次體、蟲媒和適當囓齒類動物共同存在之流行小島(typhus island)遭致感染。人的感染機會和職業以及在感染地區的活動有關。易感受者(如軍隊)進入地方性流行區域時,約有20~50%的人會在數週至數月內發病。
台灣地區的恙蟲病病例近年有增加的趨勢,各縣市均有病例報告,病例主要分布在金門縣、花蓮縣、高雄縣市、南投縣。

(四)傳染窩(Reservoir)
受感染的恙螨幼蟲。感染立克次體的恙螨,會經由卵性遺傳而代傳立克次體,並於其四個發育期中,即卵、幼蟲、若蟲、成蟲各階段均保有立克次體,成為永久性感染。

(五)傳染方式(Mode of transmission)
被具傳染性的恙螨幼蟲叮咬,經由其唾液使宿主感染立克次體。

(六)潛伏期(Incubation period)
6~21天,通常為9~12天。

(七)可傳染期(Period of communicability)
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

(八)感受性及抵抗力(Susceptibility and resistance)
感受性是非特異性的,一次疾病的侵襲可賦與長期的免疫性去對抗O. tsutsugamushi的同型株,但對異型株只有短暫的免疫性。在數月內受到異型株感染只會產生溫和的疾病,但若1年後則會產生典型的疾病症狀。生活在高危險地區的人可自然的獲得第2次或第3次恙蟲的侵襲(通常為良性的或不發生症狀)。目前尚未有疫苗。

(九)病例定義(Case definition):
*符合可能病例定義或確診病例定義必須通報:
臨床病例定義:
猝發性,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有時會併發肺炎。恙螨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的焦痂。
可能病例定義:
1.符合臨床病例定義,或
2.患者未符合臨床病例定義,但醫師高度懷疑,且患者與確定病例有流行病學上相關
確診病例定義:
1.可能病例經實驗室檢驗確認,或
2.符合臨床病例定義且與確定病例具有流行病學上相關。
通報期限:1週內通報



二、預防保健
1.利用個人預防方法,避免被具感染性的恙螨附著叮咬:包括穿長袖衣褲、靴子、手套等;若在高危險地區則最好穿著浸潤有殺恙?藥(permethrin或benzyl benzoate)的衣服及毛毯和施用防恙蟲劑(diethyltoluamide, DEET)於皮膚表面,並每日沐浴換洗全部衣物;如發現手、足等部位有被咬的傷口,可塗抹含有抗生素物質的軟膏,減低發病。
2.消滅恙螨:在特殊地區如營地周圍的地面、植物、礦坑建築物和地方性疾病的流行區使用有效的環境衛生用藥。
3.剷除雜草,尤其在住宅附近,道路兩旁以及田埂等人群接觸頻繁的草地。如情況容許,可用焚燒法減低恙?密度。
4.於恙螨密度降至相當少的數量後,即進行滅鼠工作,以降低人類暴露於恙蟲的感染機會。


15901_0f3252e43610ca5cd0fe72cce4ecd8cd.jpg  (圖片來源:http://www.linyuan-hosp.com.tw/index.php

562069_560856840625112_1462253551_n.jpg  (圖片來源:http://tw.18dao.info/恙虫病症状)
恙虫病焦痂图片.jp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