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能力一向是男性朋友關注的議題,目前醫藥已能有效解決性功能障礙問題,民眾切勿聽信網路謠言,和媒體誇大不實的廣告隨意購服,忽略了不明藥物或食品的潛藏危機,危及生命安全。
近日在我國、日本及美國都傳出,標榜具保健功效或強健效能的食品,檢出治療性功能障礙的西藥成分的消息,例如日本厚生勞動省於2月27日,呼籲日本居民不要購買或服食名為「UTAMARO」及「雷電(MAX)」的健康產品,因這些產品分別檢出含有Sildenafil(威而鋼的有效成分)及Yohimbine(育亨賓)等西藥成分。並於2月29日,因名為「SkyFruit」的健康產品檢出含有Hongdenafil西藥成分,而再次呼籲日本居民不要購服。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月28日則發布新聞,Palo Alto Labs因「Aspire36」及「Aspire Lite」等膳食補充劑產品,檢出含有「Aildenafil」及「Dimethyl sildenafil thione」等sildenafil西藥成分之類緣物,自願回收這些產品,並呼籲消費者不要購買或服食。而我國也有檢警單位查獲「馬上威(樂思壯系列)」及「青龍活虎」兩種保健食品,檢驗出違法添加Piperidenafil(樂威壯的有效成分Vardenafil之類緣物)西藥成分的情形。
Sildenafil、Yohimbine、Vardenafil及Hongdenafil等西藥成分都能提升性功能,但Sildenafil、Hongdenafil及Vardenafil都有低血壓、頭痛、嘔吐、頭暈及暫時性視力模糊的副作用,並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硝化甘油nitroglycerin)產生交互作用,使血壓降至危險的程度。而育亨賓(Yohimbine)則是衛生署公告禁用的成分,其副作用為神經興奮、震顫、心跳上升及血壓上升等,這些產品在標籤上並未明確標示含有上述藥品成分。此外,產品中所含的西藥成分類緣物之化學成分未經確認,可能和已知處方藥的有效成分相似或者相同,而這些成分可能會與某些藥物產生相互作用,消費者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服食,可能危及生命。
目前衛生署核准的性功能障礙藥品,均列屬醫師處方藥品,依藥事法第50條規定,須由醫師處方的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藥品必須對症及適量使用才可治病,否則極可能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尤其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心臟病患者,在其服用的藥物中經常含有硝酸鹽,當需要同時解決其性功能問題時,如果未循正確醫療管道就醫,而自行購服這類含不明成分膳食補充品時,恐將與一些處方藥(如硝酸甘油)含的硝酸鹽成分相互作用,導致血壓過低而產生嚴重的後遺症。衛生署提醒,民眾如有身體不適或有醫療需求時,應就醫由醫師進行專業診斷後開給處方,再交由藥師調劑,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品服用,更不要購買來源不明的藥品,以免發生無法預期的副作用或併發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