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的實習生很喜歡上網找資料,其實這也無可厚非,因為我的NEJM、JAMA、lancet、CDMT、Harrison、micromedex、BMJ等等也都是在網路上面看的。

隨著時代的進步,網路資訊及無紙化是必然的趨勢,然而,對於實習生來說,似乎他們跟我看的東西有所出入。

沒錯,實習生最喜歡找的,就是

奇摩知識+

這個東西是什麼!?

我每次看到都有一種快要昏倒的感覺,以往在我的認知裡面,知識+專門提供未成年懷孕或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懷孕或是跟男女朋友感情糾紛相關問題的疑問管道,每每都是問一些沒有多大營養的問題,回答的人不管式哪一種問題也都沒有多大專業。之前還有看到鼓勵人家自己去買禁藥或是一堆廠商的廣告,這種地方寫的醫療資訊,如果給真正的醫療人員使用,豈不貽笑大方?

除此之外,網路上面錯誤的資訊還有很多,例如:

1.連知名眼科的網頁都曾說neostigmine是用來放鬆睫狀肌消除眼睛疲勞,鬼話連篇!!

2.還有說育亨賓有降血壓的效果.........無言

3.我奶奶都是買維骨歷來治療骨質疏鬆症.......昏倒

4.疣就是雞眼,自己用剪刀剪掉就好了.........妳該已經很嚴重了

5.同時食用維生素C及蝦會產生砒霜.........那你已經死了!

6.氣切手術作了就死定了...........我發現有做氣切的還比較早出院

還有很多,不想寫了,愈寫愈生氣。

如果常在我的部落格瀏覽的人,應該還記得這一篇吧:對於線上藥事諮詢的危險與提醒http://mulicia.pixnet.net/blog/post/16721694

如果連專業的醫療人員用留言板跟你對話都需要考慮再三,且錯誤率甚高,那又怎能期待網路上面隨便輸入關鍵字找到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