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所有看這個部落格的藥師

在這邊我一定要大大的表揚一下我的同事淑宜藥師。

還記得成語勿忘在莒、稟持初衷嗎?

前幾天發藥時,我發現淑宜藥師,不管前方人排在長,後面叫囂的病患再多,還是很用心的幫他正在領藥的病患解釋藥物的使用及提醒病患應該注意的事情。

也許你會覺得這件事情很平常呀,但是對於我的醫院來說,如果每天發藥要這樣做,一定會常常接到客訴,也因此,很多藥師都是匆匆發藥給病患,避免病患的抱怨與不滿。

但是,前一陣子大家也看到了,日本每一位病患至少可以得到12分鐘的藥師解說時間,在台灣,我不說其他醫院,至少在我的醫院,能超過12秒的解說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有鑑於此,雖然我人微言輕,但我希望所有看到我這篇文章的藥師都請記住這件事:今天不管你因為什麼理由當上藥師的,你已經是一位藥師了,請做好你應該做的事情。請拿出你的堅持,堅持著這個職業的初衷,如果你沒有這樣的體認,不如早早轉行,省得害人害己。

 

另外,也請所有看到我這篇文章的藥師也不要忘記:

不管你現在在什麼位置,

身為藥師最終的服務對象是病患!不是醫師、

不是院長、不是管理師、也不是醫改會、

醫策會、衛生署、更不是評鑑!

不管你今天是臨床也好,門診也好,住院也好,學術也好,或是你在學校任教、在政府機構管理、策劃、在藥廠研發、檢驗都可以。如果沒有辦法讓領藥的病患正確的服用藥品、達到效果,講什麼都是假的。就算調劑速度很重要,但是如果沒有辦法正確的交付藥品,一切都是白搭!

或許你會說,不要讓病患等太久也是一種服務病患,乍聽之下很合理,但其實這是歪理,病人常常就像是小孩子一樣,只會對表面的事情感到開心,所以身為父母的才需要幫小孩界定一個規範,送到學校學習紀律,換言之,藥師要以藥師的專業和同理心做正確的事,而不是任由某些無理病患做他個人認為對的事。

尤其不能因為病人等太久,就草草了事。換個角度想,病人等太久,會不會是人力的問題?或不會是流程、動線的問題?會不會是醫院管理的問題?這些問題,才是那些身為管理和改革的人該傷腦筋的課題。千萬不要積非成是,本末倒置了!

最後,請容許我用最大的真誠,再一次的告訴各位:

藥師,你的服務對象是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