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abegron-2d-skeletal  

根據一篇隨機安慰劑控制雙盲第2期研究結果,對於患有膀胱過動症(OAB)的婦女,口服solabegron這種beta-3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可顯著降低尿失禁發作且無副作用。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學院醫學中心Martin Michel博士等人在美國泌尿科協會2012年科學會議的口頭發表議程中報告研究結果。
  
  膀胱脹滿時的平滑肌鬆弛作用是受到beta-腎上腺素受體調節,在人類則主要是beta-3這一型受體;這個受體的致效劑可以有效治療頻尿、急尿、尿失禁。Solabegron是具有高度選擇性親和力的beta-3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目前臨床用於發展OAB的治療。
  
  這篇研究中,將258名有OAB症狀(每天至少8次排尿、至少1次尿失禁、至少1次急尿)的婦女隨機分組接受solabegron 50 mg (n= 88人),solabegron 125 mg (n= 85人)或安慰劑(n= 85人),每天2次共8週;主要終點是每天尿失禁發作次數的改變。
  
  與開始時相比,Solabegron 125 mg顯著降低尿失禁發生次數,校正平均降幅為65%,降幅中位數為75%,與安慰劑的校正平均差異為21% (P= .025)。這個劑量下,solabegron也顯著降低第4週(0.7;P= .05)和第8週(0.8;P= .036)時的排尿次數,第8週時增加每次排尿量達27% (P< .001)。
  
  安慰劑組和solabegron組之間在副作用上並無顯著差異,最常見的副作用是頭痛(8% vs 8%)、鼻咽炎(11% vs 6%)以及口乾(4% vs 1%);沒有尿滯留問題,臨床化學、組織學、心臟參數方面也無顯著變化。
  
  研究者指出,對solabegron的反應和beta-3腎上腺素受體的Trp64Arg多形體無關;治療4週後,與安慰劑相比,solabegron 50 mg (校正平均降幅23%;P= .03)和125 mg (校正平均降幅32%;P= .003)這兩組的尿失禁發作皆降低。
  
  Michel博士解釋,這個第2期研究結果顯示,solabegron安全、耐受良好、有效治療OAB病患;Beta-3腎上腺素受體致效劑可安全且有效地治療OAB病患。
  
  Michel博士表示,這是有關solabegron用於膀胱過動患者的第一篇臨床研究,目前,膀胱過動症的主要治療方法是使用muscarinic受體拮抗劑,但是因為耐受性問題而使其使用受限。
  
  根據Michel博士指出,預期solabegron可以比muscarinic受體拮抗劑有更好的耐受性(例如它不會引起口乾),目前現有的臨床資料還無法讓我們確認它是否也有更好的效果。
  
  賓州大學醫院泌尿外科助理教授Ariana Smith醫師指出,聽起來這個藥物和目前市面上的抗muscarinics藥物效果相當,而且或許比較少惱人的副作用,這項藥物有其需求。
  
  根據Smith醫師表示,下一步驟是以第3期試驗確認沒有問題,特別是男性和孕齡婦女、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重點在釐清更多病患報告的結果,讓我們暸解病患是否實際喜歡這個藥物;如果藥物有效減輕症狀但病患不再領用該藥,這表示他們可能受到副作用的困擾,這個藥物在這方面還未被確認。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830&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