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tter turbinate.JPG

在台灣,約有10%的國人長期為鼻塞所困擾,慢性肥厚性鼻炎的病患佔了其中很大的比例。慢性肥厚性鼻炎病人的下鼻甲因長期慢性發炎,會有過度肥大的現象。

肥大的下鼻甲阻塞了鼻腔內的空氣流通,所以會造成鼻塞。要解決此類病人的鼻塞症狀,最重要的就是要減小下鼻甲的體積。使下鼻甲體積減小的方式有很多種,常見的有藥物治療、下鼻甲表面燒灼、雷射手術、鼻道整型手術、鼻部無線電波手術…等等。其中,鼻部無線電波手術是安全有效且無副作用的治療方式

 

鼻部無線電波手術又名下鼻甲射頻手術(Radiofrequency Turbinate Reduction),此手術使用射頻發生器,利用電流使插入下鼻甲組織的金屬探針發出無線射頻,震盪周圍的組織,進而產生熱能,約加溫到60-70度。射頻發生器內建的電腦可以經由金屬探針得知周圍組織的電阻大小,藉此將熱能釋放的效率加以控制。此手術使用低溫、低能量的方式將周圍組織緩緩的加溫破壞,達到使組織體積縮小的目的。

   鼻部無線電波手術最大的特點為”鼻黏膜下低溫燒灼”,由於是使用低溫低能量的方式破壞下鼻甲黏膜下組織的蛋白質結構,就是俗稱的白化做用,所以對於鼻黏膜的傷害很小。另外,藉由電腦迴路感知週邊組織的電阻大小,再經由電腦控制所釋放的無線射頻能量,組織燒灼程度得到精密的監控,大大的減少下鼻甲組織燒灼程度過多或不足的問題。

鼻部無線電波手術的時間約為20-30分鐘,在局部麻醉下施行。手術方式為在下鼻甲黏膜置入一金屬探針,經由金屬探針發射無線射頻破壞下鼻甲黏膜下組織,達到使下鼻甲縮小的目的。此手術的優點為手術時間短、輕微疼痛、皮膚表面無傷口、術後很少有大量出血、鼻內組織沾黏、細菌感染或形成萎縮性鼻炎的問題。

鼻部無線電波手術一個月後達到穩定期,根據國外文獻研究,約有90%的鼻塞症狀有明顯改善,鼻塞症狀的緩解大多可以維持兩年以上。若慢性鼻炎能藉由藥物與生活習慣來獲得控制,則鼻塞症狀不會復發。

 

上面是官方說法啦,因為本人也是長年受到鼻塞之苦,所以進去進行這樣的手術,分享一下我的手術經驗:

因為我用的是雙導極的,所以還有另外在接上電極,但是不會觸電。

醫師會先用棉條或是紗布,浸潤麻醉藥物(lidocaine),如果鼻塞比較嚴重的患者,會先噴一點oxymetazoline,麻醉時間大約10分鐘,如果效果不好,會多進行幾次。

接著,就會用金屬探針,我用的是兩隻針的,緩緩的插入你的下鼻胛,然後踩一下開關,就會開始電燒了,過程中你可以聞到一點燒焦的味道,提醒各位,因為麻醉會有深度問題,所以如果此時有發生疼痛感,一定要立即通知醫師。

手術中還是會流血,所以有時候還會用epinephrine的棉花來止血,不過出血量不算是很大。

完成手術之後,會在塞個紗布進去,幫助止血,此時已經可以自由活動了,不過千萬記住不要大力去擤鼻子,也不要去做劇烈運動,像是打籃球、倒立或是跑步等等的,因為還是會流血的。

差不多30分鐘到一個小時以後,就可以將紗布取出,接著就是等被電燒結痂的組織掉出來就可以了,狀況好的會在前三天排出很多結痂,狀況比較差一點的,可能會持續掉大概兩個禮拜左右,如果真的出血很嚴重,還是要回診看醫師,並且可能要服用一點pseudoephdrine,或是transamin。

現在科技進步,已經有單導極單探針的機種出現了,對於鼻黏膜的傷害更小,而且傷口也減少出血了,此外,這類型的儀器,也可以用在上顎黏膜的熱凝結手術。

最後要提醒想做手術的人,這個無線射頻手術只對縮小下鼻胛肥厚有用,不是用來縮小鼻瘜肉,也不能對鼻子過敏有多大幫助。

相關知識參考這邊: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580603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