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不該去拿那些舒適的舊球鞋

什麼是運動不可缺少的裝備?Ipod Nano?好的水壺?有支撐性的運動內衣?錯、錯、錯,事實上,不論是跑步、有氧運動、登山、網球、還是籃球,各種運動最重要的裝備就是一雙合適的鞋。

  

  一雙好鞋可以成就或是毀了你的運動,但很容易出問題。

  1.隨手拿一雙鞋

  美國運動諮詢委員會的Tracie Rodgers博士表示,當你要開始跑步、慢跑、或是做任何運動時,最大的錯誤就是在衣櫃裡拿出一雙老舊的運動鞋。

  

  但又該如何選擇正確的鞋呢?最近搜尋流行的購鞋網,發現有多達45百多雙不同的「運動鞋」,其中有超過1千雙跑步鞋、199雙「多功能運動鞋」、133雙籃球鞋、110雙網球鞋、以及15百多雙模糊分類為「運動休閒鞋」,這種鞋據稱可在辦公室穿,也可穿去運動,但事實上不應該穿它去運動。

  

  2.選擇正確的鞋,做錯誤的運動。

  你應該為不同的運動選擇正確的鞋子,像是跑步鞋就與籃球鞋或網球鞋在許多方面都非常不同。Rutgers大學男子與女子越野田徑教練Joe Puleo表示,跑步鞋沒有橫向的穩定性裝置,因為跑步時不會橫向移動雙腳,但籃球鞋與網球鞋就要有橫向穩定,因為打球時常常需要左右移動雙腳。

  

  走路用的鞋子也與跑步用的鞋子不同,舊金山郵政街外科中心的Catherine Cheung醫師表示,跑者較常用前腳著地,但走路時腳跟比較用力。因此跑步時,你會希望有前腳緩衝較多的鞋子,而走路用的則應該是腳跟有較堅硬橡膠支撐的鞋子。

  

  那不能買多功能運動鞋嗎?可能不行。職業棒球與足球選手Bo Jackson也絕不會穿多功能運動鞋的。Puleo表示,本來都稱為運動鞋,但在Nike推出一個廣告後,就出現了多功能運動鞋。多功能運動鞋沒有特色、穿它無法做好任何一件事,有一點橫向穩定性,所以偶爾跟孩子玩籃球時可以穿,或是可以跑個12英里,但無法穿它做專業的運動。

  

  再說,有些人不是密集地跑步、登山、打網球、或是做其他運動,他們只是偶爾去健身房、難得跟工作夥伴打個網球、或是與孩子們一起投籃,對他們來說,多功能運動鞋是最好的選擇。

  

  美國足科醫學協會總裁Kathleen Stone認為,一雙好的多功能運動鞋能讓你在跑步機上使用、在柏油路或跑道上走路、或是稍微慢跑,當然,沒有好處,但她喜歡它可以讓人們偶爾做各種運動的功用。

  

  若要選擇好的多功能運動鞋,專家建議應該尋找腳跟部位堅固、支撐力良好(應該要不太容易將鞋折彎)、以及重量輕(你不想增加腳的重量)。但美國足科醫學協會建議,如果要定期做某種運動(每週2-3次以上),就該選擇專用運動鞋。

  

  3.太愛它們

  Rodgers博士表示,運動鞋就是運動時用的鞋子,而不是逛街用的鞋子。如果你穿著它們去逛賣場或是去跑腿,是會把它們穿壞的,應該要買一雙休閒網球鞋去逛街,並在跑步或打完網球後,將好的運動鞋收在鞋櫃內。

  

  有些品牌的鞋子樣式好看卻不適合運動,因為會傷害腳,可以穿它們來搭配牛仔褲到處閒逛。

  

  4.愛太久了

  許多人在買運動鞋時會犯另一個大錯,沒有常常替換。

  

  Rodgers博士表示,他們認為鞋子開始不好看就要換鞋了,但鞋子在看起來還很好的時候,就已經開始壞了。你會開始感覺膝蓋、臀部、以及背部疼痛,而你當初買它的理由就消失了。

  

  大多數的專家建議運動員每300500英里就要換鞋,如果你不常以英里計算,或是你不跑步,那至少每年應該更換1次運動鞋。如果偶爾運動,鞋子可以穿1年;如果每天去運動,半年就是最大極限。

  

  若你有特殊的步伐問題需要矯正關節,就需要專人為你客製化設計專屬鞋。大多數的人可能都沒有問題,有些腳的類型與腳傷可以用矯正器加以矯正,但Puleo認為修正過度了,他自己是一直穿同一個品牌的鞋墊多年,很合穿也很便宜。

  

  5.自己選鞋

  除非你是長期運動選手,知道哪種鞋適合你,否則不要自己選鞋,常有人走進體育用品店試穿了幾雙後,買自己認為最好的,但其實應該接受專家的意見,買正確且最合適的運動鞋。

  

  店員會評估你的腳,參考你的運動狀況,還會看你走路或跑步的樣子。他們會用一種稱為Brannock的金屬板上測量三種數字,你不只要知道長度,也要知道寬度與足弓長度,才能決定你應該穿什麼尺寸的鞋。每雙鞋的尺寸會有些許不同,也就是每種鞋的10號半不一定都一樣。

  

  好的運動鞋專賣店也要有寬鬆的退貨政策,所以要問,可否允許只在室內穿過的鞋子退換。Puleo創辦的紐澤西運動用品店允許客戶在任何時間以任何理由退回鞋子,你不喜歡就拿回去退,直到滿意為止。但他的退貨率很低,因為他們在每位顧客身上花很多時間,所以應該不會穿上不適合的鞋子。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2011081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醫藥知識 WebMD 運動鞋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