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症患者容易有偏頭痛,最新研究提出兩種疾病具有遺傳相關性的證據,強烈的癲癇家族史是偏頭痛的有力風險因子。
  
  研究人員分析了美國、加拿大、阿根廷、澳洲以及紐西蘭的癲癇家族研究資料,共500個家庭730位患者,每家都有超過2位癲癇患者,研究目的即為瞭解基因如何造成癲癇風險。
  
  哥倫比亞大學的Melodie R. Winawer醫師解釋,癲癇有很多種,而且很多患者的家人都沒有這種病,像是有些人是頭部受到撞擊後才開始發作。研究有嚴重遺傳風險的人可以讓我們更瞭解癲癇以及偏頭痛風險。
  
  他們發現,有最多近親癲癇發作的人,偏頭痛的風險最高。那些有3位以上近親患有癲癇的人,有預兆偏頭痛的機率是2倍;預兆是指嘔吐或是對聲音、光敏感。
  
  研究人員們追蹤這些家族後發現,癲癇與偏頭痛之間的關聯是因為共同的基因,兩種疾病會同時發生的原因很多,但到現在為止才知道兩者之間有遺傳關聯性。
  
  研究結果刊載在癲癇(Epilepsia)期刊中。
  
  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家Nathan B. Fountain醫師表示,這篇研究以共同的基因來解釋癲癇患者偏頭痛機率較高,是很正確的。基因的關聯也可以解釋為何Depakote、gabapentin、Topamax等抗癲癇藥物,可以避免或舒緩某些人的偏頭痛。
  
  針對癲癇與偏頭痛有關的常見基因調查,能找出更好的治療或避免發病的策略。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bec8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偏頭痛 癲癇 遺傳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