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31   

維骨力,應該是台灣最赫赫有名的一種藥物了,所以人紅是非多,問題就不少。

你一定也聽過人家說:維骨力高血壓的人不能吃之類的話,所以,今天的問題是:維骨力會升高血壓嗎?

或許你也聽過以下幾種問題:

高血壓患者可以吃維骨力嗎?

維骨力吃多久要休息或停一陣子呢?

所以回到我們今天的主題,維骨力會升高血壓嗎?


 會!因為他含鈉

你確定?

不會!

為什麼?她不是含鈉嗎?


 

好的,為了要釐清這件事情,我們要先從血壓開始說起。

所謂的血壓,她的定義就是指左心室在收縮及舒張時,血液作用在動脈壁的力量。

於是,就有很厲害的科學家找到了公式:

脈壓(pulse pressure): SBP(收縮壓systolic blood pressure)-DBP(舒張壓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平均血壓: 舒張壓 + 1/3 脈壓

於是加入比較多的因素之後,就會變成:

血壓=心輸出量 × 週邊全部阻力

而週邊全部阻力與血管長度、血液黏滯性成正比,週邊全部阻力與血管直徑四次方成反比,其中大部分的阻力來自小動脈,尤其是小動脈其主要功能就是藉由直徑的改變來控制體循環的阻力。

最後依據普瓦舍依定律(Poiseuille's law)

血流= [壓力×(血管直徑)4] / (長度×黏滯性)

停!!!

你大概也累了,本篇結束........不可以!

換一個簡單的方法來描述好了,其實血壓主要就是三個要素:心臟,血管,血流。

屬於心臟的因素就包含了神經,激素,心臟本身。

血管的因素就是血管的粗細,血管壁的強度、厚度、彈性還有距離。

血流的因素就是血液的組成,包括血球、血漿、黏稠度等等的因素,當然還有另外一個更重要的就是腎臟。

這邊有機轉圖,有興趣的可以從這邊來看:

圖解藥理學 18 血壓用藥06

 

 

所以今天我們的問題是維骨力,你就必須要先知道為何要問的主角是維骨力,而不是葡萄糖胺(Glucosamine),因為Glucosamine是指這一個成分,但是維骨力以及其他所有硫酸鹽基的Glucosamine,並不全然等於Glucosamine,因為多半都會還含有納鹽(馬是白馬,白馬非馬的邏輯)

IMG_7831  

所以你應該看到我的標示了,每一顆維骨力膠囊含有64mg的鈉鹽。

根據衛生署的建議,正常人類一天建議最大「食鹽」攝取量是:6Gm

血壓偏高的人是4Gm,如果有其他需要限制鈉飲食的就會有其他的劑量。

營養師給的建議是:限鈉(2000毫克)、低鈉(1000毫克)、極低鈉(500毫克)等三種飲食。

6Gm的食鹽大概是多少的鈉?大約是2400mg=2.4Gm

我們來換算一下,如果今天照著標示服用維骨力,應該會吃到多少鈉呢?64x6=384mg=0.384Gm

如果這樣的量你沒有概念,我倒是可以抓一張圖片讓你看看:

7873056-3059254  

(資料來自:聯合晚報)

那個你覺得可能很鹹的義大利肉醬麵,含鈉量還比維骨力六顆高。

還有各種便當:

螢幕快照 2013-05-20 上午9.30.14

螢幕快照 2013-05-20 上午9.30.22  

所以這邊要順便提醒大家一個重要觀念: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糖嗎?

如果不知道的人可以自行點進去看: 

糖尿病患不可以吃糖嗎?

 

為什麼我們要這樣強調鈉呢?因為鈉在體內跟水是同步運輸的,所以血液中的鈉偏高時,整體血液量就會增加,於是根據剛剛上面那一串你不是很有興趣的公式可以得知,血液中鈉含量過高時,就會讓血壓上升。

然而,血壓決定因素並非只有一個,本身的壓力,還有如果你有動脈硬化等因素的,也都會增加血壓,「鈉」雖然有關係,但不是絕對,不然你三餐也都不用吃了。

 

直接跟各位講結論,以免大家失去耐性了:

  1. 鈉確實對血壓有影響,但是他只是其中一個因素。
  2. 對於服用維骨力的正常人來說,其實不需要特別去擔心血壓的問題,那個劑量對你幾乎沒有影響。
  3. 會建議服用三個月暫停,主要原因其實是要觀察維骨力對你的膝蓋是否真的有幫助,如果沒有幫助,就應該找出真正的病因,因為維骨力的治療族群其實非常小(以後會專題介紹),所以既然你不是適合用這個藥物的人,幹嘛花大筆銀子繼續吃?
  4. 高血壓患者能不能吃維骨力,應該取決於他的血壓控制,因為就算是高血壓患者,也不可以進行「無鈉飲食」,這樣會惡化病情,可能還會死人。
  5. 所以維骨力裡面有多少鈉不是重點,重點是:你一天應該要攝取多少鈉?當扣掉你的三餐及其他可能攝取到鈉的管道之後,是不是還有384mg的空間可以讓你吃維骨力?如果連這384mg的空間都沒有了,我覺得你真的應該要去找醫師、藥師和營養師好好診治你的病了。

最後,我想大家可能看完推理之後比較想看一下文獻,所以我擷取了一偏放在下面供大家參考:

Page-01 2  

所以以後不要患者一拿到硫酸鹽的葡萄糖胺製劑,就劈頭跟患者說:要小心血壓還有吃三個月記得要停藥哦~~之類的話,請多花點時間跟病患衛教。

螢幕快照 2013-05-19 上午11.15.01

  

全文我也附上給各位了,希望大家不要養成看懶人包的習慣:

Page-01 Page-02 Page-03 Page-04 Page-05 Page-06 Page-07 Page-08 Page-09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