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  

最近剛好看到這個網路謠言

其實如果你拿這個報導去問醫師,醫師大概也是搖搖頭一言難盡,之後就會跟你說不要亂用。

這邊提到的產品有三個,第一個是:

新 ウナ コーワ クール una kowa cool 簡單介紹

IMG_1075.JPG  

第二個是:

新 ウナ コーワ クール 「もろこしヘッド」 簡介 <新 una kowa cool 刷頭版>

IMG_1227.JPG   

第三個是:

小護士曼秀雷敦AD藥膏簡介 メンソレータム ADクリーム

螢幕快照 2012-09-14 上午1.01.35   



他質疑的點有兩個,第一個是樟腦,第二個是抗組織胺

我另外在質疑一個點就是小孩,所謂的小孩是指幾歲呢?

一般醫藥學使用劑量時,通常會分為0-2歲,2-4歲,2-8歲,12歲以下,15歲以下。

所以我也不清楚他的小孩是指多大的小孩,

不過我們可以從epocrate資料庫裡面找到,樟腦外用藥的一些介紹:

樟腦.png  

大於兩歲基本上是可以使用的。

甚至是與薄荷的複合劑型 

關節用2.png  

sarna  

比較不能使用的,是添加其他消炎成分(像是水楊酸)或是刺激劑(像是辣椒素)的外用藥品,例如關節炎在使用的產品:

關節用.png  

台灣也很多這類型的產品:

熱力  

這類型的產品就不建議12歲以下的小孩進行使用了。

另外樟腦可能會導致疑惑的,應該是在G6PD缺乏症的患者身上,也就是台灣人俗稱的蠶豆症:

這方面的資料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血液學檢驗G6PD

G6PD deficiency 應避免物質查詢

G6PD 用藥禁忌-1

G6PD 用藥禁忌-2

G6PD 用藥禁忌-3

的確你可以在資料庫中查詢到樟腦會誘發溶血反應,但是副作用的發生並不是「全有全無率」

不會是你藥一塗上去,馬上那個人就開始噴血....

173442l9w99wb906usae6e.jpg  

曾經發生過溶血現象的患者就會理解我說的「全有全無率」

樟腦要誘發溶血反應需要一個累積劑量,跟引發基因訊號的關鍵,每個人可以耐受多少的樟腦是不一樣的,有的人比較敏感,有的人比較耐受性高,所以不會說一點點就讓人流血不只,

所以共同要注意的觀念就是:當你已經清楚自己有這樣的體質時,請多跟醫師和藥師討論,並注意你的藥物用量,不要過量都是可以的。

還有一些經驗告訴我們,部分樟腦萃取物,可能因為純度過高或是有其他有機溶劑在其中,所以比較容易誘發溶血現象,而天然的樟腦樹或是樟腦油,就「比較」不會有症狀的發生。

這一點就請患者自己多注意了,當然以醫師和藥師的立場,也不希望你因為是天然的就猛吸狂擦,還是會出事的。


另外要講的是第二個成分:抗組織胺。

這還真是讓我開眼界了,第一次聽到抗組織胺不可以用在兒童身上的。

我想台灣的人在有知以來,應該最常聽到的就是吃感冒藥會想睡覺,而那個會讓你想睡覺的藥,就是抗組織胺。

另外你可能還會吃過暈車藥,或是曾經有醫師或藥師給你過一些幫助睡眠的輔助藥物,這些都是抗組織胺。

人類身體也會自行產生抗組織胺,所以抗組織胺毒性如果是猛烈,台灣現在人口大概只剩下1/100了。

回歸科學面,抗組織胺在小孩身上的使用劑量:

micromedex:

micromedex.png  

epocrate:

epocrate.png  

的確,如果是用在0-2歲的小孩,抗組織胺的用量就必須非常小心,甚至新生兒身上就不建議使用了。但如果超過這個年齡層,我想再醫師和藥師的指示下使用,都是可以的。

但是如果是下面這款,雖然也是可以用在兒童身上,但是我就不是這樣建議了,因為家長可能無法拿捏類固醇的使用量,如果沒有詢問過醫師或是藥師,副作用可能會大過於主作用:

ウナ コーワ α una kowa alpha 簡單解說

IMG_1230.JPG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