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糾紛層出不窮,原因之一,就是醫院根本搞錯身分、給錯了藥。英國哈特蘭醫院兩年前引進「條碼手環系統」,將病患所有資料,都紀錄在手環上,據說從此以後,再也沒有發生過醫療疏失。

英國的全民健保品質令人不敢領教,2004年到2005年醫療失誤將近100萬件,甚至還有病人因錯誤診療而痛不欲生,最後走上絕路。自殺病患保羅的太太亞曼達說:「自從這件事發生之後,我的生活就像地獄,無法說話,你無法想像我怎麼面對這種情況。」

亞曼達指控醫院搞錯病歷,讓保羅無法獲得足夠的水分,結果讓他喉嚨壞死、腿部截肢、還有器官衰竭,最後保羅生不如死決定自殺。

英國伯明罕的哈特蘭醫院兩年前引進條碼手環系統,每一位住院病患都會分到一個條碼手環,背面的記憶體可以存入病歷還有個人資料,只要刷一次,醫生手上的PDA就會顯示病患照片,還有所有治療訊息,確定病患還有病歷,就能大大減少醫療疏失。醫師大衛摩根表示:「這可以防止身份辨識錯誤,避免開出錯誤藥物給病患、輸錯血型,或進行錯誤的手術。」

哈特蘭醫院引進這套系統兩年,據說一件醫療疏失都沒有,有關單位不妨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藥學 條碼 病患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