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冠狀動脈病變的人估計在一千六百萬,而每年死於心臟病的人大約有五十萬。醫學界人士指出,因心臟血管堵塞而突發的心臟病,必須在一小時內打通堵塞的動脈,才不致造成心肌的永久性傷害,所以,病人及照顧者必須高度警覺,掌握搶救時間。

紐約時報今天刊出一篇關於心臟病預防及治療的專文,分析許多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因自己感覺體能情況不錯而掉以輕心,包括停止服藥,或是對於輕微的不適不予理會,卻沒想到心臟病發的徵兆可能並不明顯,病情也可能急遽惡化。

報導引述美國「國家健康中心」的心肺及血管研究所主任娜貝爾指出,近年來美國心臟病患者因定期服藥並採取其他預防措施,發病死亡的比例已降低。然而,許多病人並不了解心血管疾病的藥物是要長期固定服藥,並不像服完一個週期即止的抗生素。服藥時間不規則讓許多病人增添心臟病突發的風險。

根據美國醫界研究,若發生心血管阻塞,必須在一小時內打通,才不致對心臟造成永久的傷害。在美國,心臟病突發的病人能在一小時內趕到醫院急救的只佔十分之一,原因之一是病人並不清楚自己情況的嚴重性。經常發生的狀況是,病人被送往治療的醫院設備不足,無法提供病人急救治療。

百翰婦女醫院的冠狀動脈醫療小組主任安特曼指出,心血管病患如果感到胸口痛,應立即到醫院檢查。他說,嚴重的心臟病突發狀況比身受槍傷還要危急,心臟科醫師稱緊急搶救的時間為「黃金一小時」。

杜克大學的冠狀動脈及心臟研究專家比德森指出,許多心臟病患受到「好萊塢式心臟突發」印象的影響,以為心臟病突發是像螢幕上演員般痛苦的面容扭曲且跌倒在地;其實,心臟病發的初期徵兆可能只是胸悶、感覺沈重、呼吸困難。有些病人可能會感到胸部的不適擴及頸部、肩背、下巴,甚至胃部。有些人會嘔吐或是呼吸急遽、冒冷汗或是嘴唇及手腳發紫。

這些病徵在年老的病患,尤其是女性,常常不太明顯。糖尿病的病患常常心臟病發只是感覺疲憊不堪,甚至舉步都困難。

醫學專家們都強調,如果不能及時獲得適當的治療,堵塞的血管會導致心肌壞死。為了掌握時間,患者或是照顧者看狀況不對就應立即打電話召救護車。常常在等待親友馳車前往醫院時,已耽誤了病患治療的黃金時間。不過,許多病人自認意識清楚,情況尚非緊急,都不願召救護車。

報導指出,在美國心臟病突發者被送到醫院未必都能獲得完善的治療,因為許多醫院設備不足又不會自動讓病人轉院。

曾任美國心臟協會會長的潔克伯絲博士指出,由於美國醫院獲得政府Medicare的醫療費用報銷補償是按照他們醫療病症嚴重的程度來衡量,許多醫院都會爭取治療心臟病等嚴重的疾病以提高評比的指數。

對於居住在只有設備不足的社區醫院地區的心血管病患而言,萬一突然發病,送醫急救也是嚴重問題。醫學專家建議,除了遵照醫生指示服藥及注意保健,心血管病患也應該向醫生探詢有關急救醫院的資訊,以未雨綢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