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有過動兒嗎?專家從中醫角度提醒,臨床觀察八成過動兒都屬「胃熱」體質,吃甜的、油炸、還有紅肉類,會讓症狀更明顯,最好能免則免。

衛生署台東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曾綺華專長神經內科,去年接受中醫藥委員會委託,進行大規模中醫藥典籍與國內外研究報告,從中醫藥觀點觀察「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患者,並提出建議。曾綺華的孩子有過動症,西醫治療沒明顯改善,甚至有副作用,因此轉研究中醫。她說過去兩年觀察近二百個二歲到十七、八歲以及成年過動症患者,超過八成都屬於中醫說的「胃熱」體質。胃熱是指手腳心容易出汗、晚上睡覺容易踢被子、常便秘、尿尿有油光、晚上容易尿床等。

小朋友最愛吃的巧克力、甜食、油炸物,從中醫觀點來看,都會誘發「胃熱」。一旦有過動症的孩子又吃甜食,很容易讓症狀變得更明顯。曾綺華過去兩年以中藥治療兩百多名二歲到卅多歲的過動症患者,部分患者最初合併使用西藥,但漸漸改以飲食控制與中藥體質調理為主。她說,平均一個半月到三個月間,小病人原本不易集中精神、突然手抖、腳抖的等問題都有改善。

曾綺華也拿自己的兒子做實驗,她說,為了確定「甘肥」食物是否真的影響過動症狀,曾經全家人二、三個禮拜只吃雞肉、魚肉與蔬菜,結果小朋友狀況明顯穩定。但有一天孩子突然搖頭晃腦,追問才發現是剛剛偷吃巧克力麵包而惹禍。

從西醫觀點看,甜食的確容易讓小孩變high。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治醫師吳佑佑說,臨床的確觀察到,不管是自閉症、過動症,還是一般孩子,都會出現「sugar high」(吃糖後的興奮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