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09002_1  

適當運動可增進健康與自信,但不小心卻會造成運動傷害。如何避免運動傷害?耕莘醫院復健科主任黎瑞昌表示,凡是與運動有關所發生的直接或間接傷害,都稱為運動傷害。有些是一次巨大的力量或突發性的暴力,對身體組織所產生的破壞作用;有些是累積多次微小傷害的結果。

黎瑞昌醫師指出,一般性或娛樂性運動所發生的運動傷害,大部分程度都很輕,如瘀青、挫傷等;較嚴重的為肌肉拉傷、肌肉斷裂、韌帶扭傷、斷裂、關節扭傷與骨折等;只有極少數會出現如頭部外傷、脊椎損傷、胸腔內出血等嚴重傷害,就可能致命或有嚴重後遺症。

黎瑞昌表示,當發生運動傷害時,應立即處理,處理的順序為:保護、休息、冰敷、壓迫及抬高。

保護:不要增加嚴重度與引發再次傷害;休息:減少由於繼續活動所引起的疼痛、出血與腫脹現象,並防止傷勢惡化;壓迫及抬高患部:止血與止腫;冰敷:有止痛效果。挫傷、瘀青、輕度肌肉拉傷和韌帶扭傷,經由上述處理方式並在適當的復健治療後,都可在短期內痊癒。

嚴重肌肉拉傷(斷裂)、韌帶扭傷(斷裂)、骨折,須由專科醫師手術治療;肌肉抽筋時,必須馬上休息、按摩,使肌肉慢慢放鬆,千萬不可以用力踢足底,以防跟腱斷裂。

「預防重於治療」對運動傷害尤其重要,以下提供您幾項保護原則──

(1)運動前需有足夠的熱身與拉筋,以減少運動傷害的發生;運動結束後,別忘了「軟組織的伸展」,以預防「運動後的酸痛」。

(2)保持愉快心情,不要心不甘情不願的運動。

(3)運動強度需循序漸進增加,不要好高騖遠;運動頻率基本一個禮拜三次或每隔兩天運動一次。

(4)不要每次都從事相同運動,最好兩三種運動交替,如週一跑步、週二游泳、週三騎自行車、週四跑步、週五游泳、週六騎自行車,交替循環,以避免單一運動與單一肌肉群的過度使用,造成肌肉不平衡與過勞性的傷害。

(5)從事任何運動前,最好找教練或老師上個幾堂課,學會正確的基本姿勢與節奏感,否則養成不正確的觀念或姿勢之後,不僅容易受傷,要修正回來,也相當不容易。

 

雖然運動傷害後要立即冰敷,這是眾所皆知的觀念,然而,許多人卻對冰敷的方法一知半解。由於冰敷能造成血管收縮,以減少疼痛物質的釋放,同時降低腫脹,達到抑制發炎,還可以讓神經傳導速度變慢,而有麻痺止痛的效果,因此多使用在急性傷害期。


一般而言,教科書上會定義急性期為48小時內,但事實上,應該視傷害的程度,以及傷害部位是否仍有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來決定是否繼續冰敷。嚴重的挫傷,持續3天以上的發炎是常有的。

冰敷確實可以立即降低皮膚表面溫度,剛開始,體表會有冷的感覺,再來會產生灼熱與疼痛感,接下來會局部麻痺,感覺鈍鈍的,最後,隨著冰敷時間加長,深層組織血管放鬆,此時應停止冰敷,避免凍傷

通常,讓體表溫度降至攝氏10至15度是安全有效的,除了可以降低細胞代謝率,也不易有凍傷的危險。

簡易製作冰敷包可以用塑膠袋放入冰塊,加水,目的讓溫度不至於過低,也可以讓塑膠袋更服貼於患部,裹一層毛巾敷20分鐘。每日至少敷3至4次,甚至每小時可敷一次。當然這都是參考原則,若您覺得在冰敷過程中,疼痛持續增加,可以移除「冰源」1到2分鐘後再敷,若疼痛不減,則應立即停止,以避免凍傷的可能。

如果有周邊血管問題(如糖尿病),或感覺異常、對冷敏感等問題者,應小心使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