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你長得像大樹一樣!」國內家長無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白白胖胖,贏在起跑點,但醫界認為國內兒童普遍過胖,如果不加改善,未來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機率大增,對他們絕對是個負擔。

兒童生長曲線是評估孩子正常發育的重要指標,1997年至2003年間,世界衛生組織(WHO)從美國、巴西、印度、挪威、加納及阿曼等不同人種及文化的國家中,蒐集8440名健康嬰幼兒的生長及其他資料,繪製最新版的兒童生長曲線。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營養治療科主任周怡宏表示,就國內兒童生長曲線圖來說,出生5個月後的嬰幼兒,體重標準比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還高,男童尤其明顯。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生兒科主任陳昭惠說,以1歲的男童為例,世界衛生組織的50百分位體重約9.6公斤,但國內標準卻已超過10公斤。如照國內生長曲線的標準來餵食孩子,他們的體重將超過國際標準半公斤。

陳昭惠提醒家長,長期累積下去,容易出現肥胖問題,不僅未來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機率較高,且罹病年齡也會下降。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則勸家長,及早走出孩子應長得白白胖胖的迷思,小時候胖反而可能是未來罹病的起點!

為什麼國內兒童長得比較胖?周怡宏認為和採用的生長曲線及餵食方式有關。採用的生長曲線體重標準較高,會引導醫護人員朝這個標準照護兒童,這些兒童當然會長得比較胖;至於餵食配方奶粉的孩子,體重增加得比單純哺餵母乳的孩子快。

陳昭惠及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建議家長,不妨讓出生的孩子多喝母乳,醫護人員也應以世界衛生組織的新版生長曲線為本,留意嬰幼兒的生長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