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jpg  

打嗝,其實多半都是打嗝中樞反射受到影響,造成呼吸肌肉痙攣收縮,只是因為聲門是關閉的,所以就會造成一種聲音。

 

一般來說,hiccup reflex有關的神經是phrenic nerve(膈神經)和迷走神經的recurrent laryngeal分支

Anatomy_Recurrent_Laryngeal_2GG.jpg  

4608-0550x0475.jpg  

若此神經受傷或是受到壓迫,發炎等等的狀況,就會產生打嗝。

一般來說,可以簡單分成急性自癒性的和慢性持續性的。

急性自癒性的,大家應該都會有點經驗,例如吃太多粉狀的食物,胃脹氣,喝酒喝太多,抽煙抽太猛,這類型的,聽常只要喝點水或是由背部輕輕拍擊,就可以改善或是解除症狀。

至於慢性持續性的打嗝,多半都伴隨有器質性的傷害發生,例如迷走神經發炎,腫瘤,腦神經發炎,中樞性損傷,外科手數過後,像是開胸、開腹、開前列腺、開泌尿道,都會有發生的可能。

打個雖然不會瞬間致命,除非是窒息啦,不然多半也不會來掛急診,但是當病患如果試過喝水或是拍擊都沒有效果,就比較有機會會來急診求救。

好的,接下來講主題了,病患如果打嗝進來,當然很好判斷,比較擔心的是,有些病患會在看到醫療人員之後,因為緊張,導致咽喉肌肉暫時性張力增加,而延長打嗝頻率,這時候就不好發現他的實際症狀,這類型的病患有一個特徵,就是來看並都沒有症狀,但是離開醫院以後卻又開始打嗝。

所以首要工作,就是詢問病史,是不是最近有做過手術或是吃下什麼東西。

另外可以根據時間點來詢問,如果說白天才發作,晚上都沒事,有可能是精神性或是壓力性的,可以轉介給精神科。

但如果是只要躺下就會發生,就必須要請病患照胃鏡或是12指腸鏡。因為輕度胃酸逆流或是簡單胃部症狀,會在白天的躺下動作時發生。

但如果沒有這些症狀,可以建議耳鼻和科醫師來會診,因為耳朵的神經也跟咳嗽和打嗝有關連,說不定有異物進入耳中,這一點有時候在比較繁忙的急診會比較容易被忽略。

真的不行,就抽血驗一下CBC和BCS,看是否可以排除是代謝性的問題。

 

一般來說,打嗝是不需要使用藥物的,但是病患如果真的被打嗝搞的很不舒服,還是有藥物可以暫時頂一下

  1. chlorpromazine
    1. iv:25-50mg,之後2-4hr ,prn
    2. PO:25-50mg,tid,不建議加量到qid,除非病患真的很嚴重需要住院。
  2. metoclopramide:10mg IV或IM,之後改口服10-20mg bid-tid

不建議持續增加此類藥的的理由,就是EPS,尤其是chlorpromazine,大劑量時,除了會發生EPS以外,還會有低血壓的現象,對於年紀比較大的老人家,要特別提醒醫師,千萬不要下猛藥了。

另外,補充一個土方法,沒有DM的患者可以試試看:就是吞一湯匙的乾糖或是麥芽糖,利用醣類來刺激喉嚨,有時候會有效果,但是對於已經很嚴重的患者,就不要這樣用。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