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年約有4千5百人罹患口腔癌,2千1百人死於口腔癌;桃園縣平均每週也有2人死於口腔癌。桃園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共同推動口腔癌篩檢,即日起縣內132家牙科醫療院所將主動對有嚼食檳榔與吸菸的就診民眾提供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服務,讓民眾得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抽菸、喝酒、嚼檳榔都是導致口腔癌的危險因子,而且在所有的口腔癌患者中,有高達九成以上都因為有嚼檳榔的習慣。由於國內仍然有高達18%的民眾有食用檳榔的比例,桃園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立忠再度呼籲,檳榔含有亞硝基胺的致癌物,這些硝化衍生物會引發腫瘤,提醒檳榔族避免食用

而為了協助紅唇族及有抽煙喝酒習慣的民眾,遠離口腔癌威脅,桃園縣衛生局也和縣內132家牙科醫療院所合作,提供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服務,讓民眾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牙醫師也建議,經常抽煙喝酒吃檳榔的民眾,要定期進行自我口腔檢查,做法是先輕摸臉、頸兩側是否有硬塊或麻木疼痛,同時注意膚色有沒有改變;再來張大嘴巴檢查口腔內牙齦、兩頰黏膜以及舌頭顏色有沒有異常,並且以手指觸摸是否平滑或有硬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