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_141111_liver_800x600  

有氧運動減少了肝臟脂肪以及少量內臟脂肪組織(visceral adipose tissue,VAT),即便是沒有臨床顯著減重者,有氧運動量或強度對於減少脂肪肝的效果似乎沒有差異。
  
  澳洲雪梨大學博士生Shelley E. Keating等人發表了隨機安慰劑控制研究結果,線上發表於4月7日的肝臟病學期刊。
  
  研究者檢測了8週有氧運動訓練量的效果,並與安慰劑組比較,運動組包括低到中等強度的高容量有氧運動(LO:HI),以50%的尖峰攝氧量(VO2peak)運動60分鐘,每週4天:高強度低容量有氧運動(HI:LO),以70%的VO2peak運動45分鐘、每週3天;低到中等強度低容量有氧運動(LO:LO),以50%的VO2peak 運動45分鐘、每週3天。
  
  研究者使用核磁共振與質子磁共振波譜儀分析VAT和肝臟脂肪,研究對象(n = 36)主要是女性,僅17名男性。
  
  LO:HI組的肝臟脂肪減少2.62% ± 1.00% 、HI:LO組則是2.38% ± 0.73% 、LO:LO 組是0.84% ± 0.47%,安慰劑組的肝臟脂肪增加1.10% ± 0.62% (P = .04)。
  
  雖然實驗組的肝臟脂肪和減少量不大,仍有潛在的臨床重要性,不過,研究者指出,運動對於轉氨酶沒有影響。 
  
  肥胖者的心臟代謝風險比正常體重者高,過多的內臟脂肪與肝臟脂肪組織已知與這類患者的心臟代謝風險有關,儘管如此,目前還沒有針對VAT或肝臟脂肪的運動指引。
  
  葡萄牙里斯本Faculdade de Medicina、Helena Cortez-Pinto博士、聖地牙哥加州大學Rohit Loomba醫師在編輯評論中寫道,雖然這篇研究的強度尚不足以提供可改善肝臟脂肪之適當的有氧運動量,但可以根據這篇研究與其他研究提出建議。 
  
  總體來說,根據現有的證據回顧,我們提出給醫師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患者或那些有NAFLD風險者的建議是,有良好品質的證據支持規律運動有助於減少NAFLD風險,此外,有氧和阻力訓練[處方]對於減少NAFLD患者之肝臟脂肪一樣有效,即便體重沒有減少。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
  
  Native link:Exercise Improves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