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了解適不適合使用DIY保養品,首先應該了解一下一般保養品中的主要成分和功能,一般保養品通常含有七大類成分,各有不同的功能。至於DIY保養品的優點與缺點,分析如下:

【DIY保養品的好處】

1、便宜:DIY保養品的最大好處是便宜,和市售保養品動輒數千元的價位相比,DIY保養品的花費便宜了許多。

2、過敏性較低:保養品所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最常見是由香料所引起,其次是由防腐劑所引起。因為DIY保養品不需要加入香料,也很少加入防腐劑,乳化劑也較簡單,所以相對的過敏性會比較少。

3、成就感 :無論是DIY任何東西,過程往往比結果來的有趣,加上作品完成時之成就感,更會讓人樂此不疲。

【DIY保養品的壞處】

1、防腐、滅菌的問題:DIY保養品如果沒有添加防腐劑,最好製作完成當天就用完,以免遭到細菌或是黴菌的汙染,導致副作用的發生。即使有添加抗菌劑,因為無法確知其保存期限,也最好儘速用完。所以如果要使用DIY保養品,建議製作小量的產品,以方便儘快用完。

2、品質管制的問題:如果製作所用的容器、所用的材料就遭到污染、或是製作過程中遭到污染,都可能造成品管的問題。

3、有效成分的濃度是否足夠:DIY保養品的ㄧ大疑問是,所含有的有效成分濃度無法確定。許多有益皮膚的成分,必須有ㄧ定的濃度才能達到功效,濃度不足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但是如果濃度過高,卻又可能會有過度刺激皮膚的現象。

4、有效成分的劑型是否可以順利的被皮膚吸收:現代化妝品科技利用奈米化以及微脂囊化來加強一些有效成分的吸收,DIY保養品通常無法有這樣的功能。

5、是否有有害成分的存在:如果有害成分的壞處,比有效成分的好處還要明顯,使用DIY保養品就變得弊多於利了。最典型的例子是檸檬切片膚臉,雖然檸檬中含有許多的維他命C,有美白的功效,但是檸檬皮中含有Furocoumarin成份存在,會導致色素沉澱現象,造成想要美白反而導致皮膚變黑。難就難在許多的DIY保養品的成分無法確知,是否含有有害成分也就無法得知,通常可能要等到嚴重的副作用發生,才可能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