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D99B1-F7CC-477B-84DA-3D04184D5731}_血汗醫院.jpg  

血汗醫院並不是一個問題,他是一個現象,就像是骰子一樣,他有六面,血汗醫院只是其中一面,其他的還有藥物浪費,醫療崩壞,醫藥分業,醫藥養成教育等等的另外幾個面相,但是這些,都不是問題的核心..........

經營者的不人道,是大家顯而易見的,然而,冰凍三尺絕非一日之寒,在此同時,有人真的用心想過:血汗醫院,是誰的錯?

當然,我們還是要先批鬥一下經營者:

基本上,經營醫院就是為了要賺錢,賺錢之後就是要賺更多的錢,賺更多的錢之後就是要過更好的生活,過更好的生活以後就是要買更多的精品,買更多的精品之後就是需要名車搭配,有了名車和精品之後就是需要豪宅把他們裝起來,有了豪宅之後就是需要更多的錢…….這是什麼呢?這就叫做輪迴。

所以對於經營者來說,員工是死是活,根本不在他的計畫裡面,你的肝臟永遠沒有他的寶貴,所以要死也是你先死,因此,對於經營者來說,如果用最低的成本獲取到最大的利益,就是最高的指導原則,至於那個以病患為中心,只是一種詐騙手法,合法且合理的詐騙術語。同流合污的,就是那些醫改會和醫策會,還有健保局。

經營者如此,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到,開始有一些醫師出現,呼籲說是台灣健保費用太過便宜,所以才導致醫院人力不足。也有道理!

全世界唯一的醫療行政奇蹟,就在台灣,不可否認的,醫學奇蹟也很多在台灣發生,像是很多不可思議的手術,治療方式,也都是台灣領先世界,但是我剛剛說的是「行政」,真的,全世界原廠藥比學名廠(台廠藥)便宜的國家不多見,台灣就是其中之一,政府部門非常神奇的將包工程的低能估價方式用在醫療藥品給付上面,同時給他一個罪大惡極的名稱:藥價黑洞。於是這樣他們就可以無止境的打壓藥價。

奇怪了,買可口可樂、青菜水果時,你就沒有想到價差?怎麼買藥時就想到了?

(當然,藥價上面還有很多問題,今天先不討論)

同時給付也是一整個莫名其妙,真正需要保險救助的疾病申請給付困難重重,但是自我殘害的疾病卻通通給付?實在英明!(等一下舉例告訴你)

是的,過度誇張的給付造成大家對領取藥物的貪小便宜,所以大家沒事大清早或是逢年過節,就會揪團到醫院去逛逛走走,講真的,各大百貨公司每次週年慶都在炫耀自己業績幾億又幾億,其實他們都不知道,醫院每逢佳節都嘛門庭若市。(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六")


補充一點:之前有國外就有人用社區醫院的概念,就是負責該社區的醫師,如果病患愈多,薪水愈少,相對的,病患愈少,大家都健康,醫師薪水愈高。

只是不知道現在施行的怎樣了。

 


所以,除了經營者以外,血汗醫院也有健保制度的黑手?

你錯了!

我也不想賣關子,其實真正的黑手,是民眾!

對,就是你,不要懷疑,就是現在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還有坐在你後面的那一群,還有你(左邊)!你(右邊)!你(前面)!你(後面)!你(看不到的)!你眼睛張開所見到的每一個稱之為Homo sapiens智人)的所有生物。

醫療問題不是只有今天,打從人類社會出現的5000多年以來,一直就存在了,

但是讓這個問題惡化的,卻不是只有少數人而已,是全人類。

舉例:

  1. 如果病患不要貪小便宜,想說拿一堆藥物回家存放,會需要有一堆藥師來調劑嗎?我想是不需要的(請參考注七)
  2. 如果每一個人,都做好日常保健,會生病嗎?應該也是不會。
  3. 如果廠商,不要用奇怪的言語和話術,來推銷他的產品,會有一堆人吃到身體不適、換肝、洗腎嗎?應該沒有人很愛去洗腎吧。最糟糕的是還有一些廠商會刻意用新聞來做置入性行銷(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二")
  4. 如果不要有一些奇怪的人,在網路上面亂放謠言,會有人被誤導,去吃奇怪的草、植物或是物質嗎?(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五")
  5. 如果從小醫學教育就做好,就不會有很多人連盲腸在左邊還是右邊都不知道,也不會有一堆奇怪的女生胡言亂語,還出書害人(暢銷書最容易胡說八道,害人毀容),更不會有一堆小女生連自己懷孕都不清楚。(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三")
  6. 如果從小醫學教育就有教好,就不會有一堆看起像是高級知識分子的人去相信密醫(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一"),醫學知識不是只有醫療人員要知道,一般民眾更需要知道(有可能癌細胞咳一咳吐血就會破掉嗎?或是電一電就會消失?)。(參考文章下方圖片新聞"注四")
  7. 如果台灣人更有專業素養,更尊重專業,也就不會有對密醫很仁慈,對有執照醫師卻很嚴苛的狀況發生。醫病關係就會再更好一點。
  8. 如果醫學教育體制完整,會有一大堆的醫學專業都隨便做做,讓大家都對醫療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嗎?還會有一堆人整天就去抽血做檢驗嗎?
  9. 教育出錯誰的錯?你以為只有老師嗎?家長、媒體、社會大眾難道都不需要負責?
  10. 如果大家不要這樣神話醫師,就不會有醫師待遇過高的迷思,也不會有一堆家長只知道叫小孩成為醫師了。從家長開始,就是錯誤的根源。
  11. 如果不要這樣多的落日條款,讓很多既得利益者從中鑽漏洞,醫療品質就可以更加改善。(中藥師應該很快就會被大家忘記了)
  12. 如果給付不要這樣畸形,醫師難道不會希望病人快點好起來?莫非所有醫師的良心都被....吃了?我不相信!
  13. 如果醫療人員願意認真一點,多充實自己,而不是隨那些無腦管理師做無聊事情,大家難道不會重視你的專業?
  14. 如果民眾多重視一點醫療專業,就不會用放大鏡來看待醫療人員的行為,剪頭髮一次五百一千是專業給付,但是看病付錢也是專業給付,不是只有拿了藥才叫做看過醫生。也不是只有調劑分裝才叫做藥事服務。
  15. 如果所有醫療人員願意團結起來發聲,我不相信沒有人會正視我們的需要!只是大家都選擇得過且過了。
  16. 如果……如果…….仔細想想你身邊所有的事情。

有因才有果,事出必有因,每一個人從小就接收到一大堆的錯誤觀念,這樣的一個集合,要如何正常?

所以,其實血汗醫院也只是這整個問題的冰山一角,大家看到的只有部分護理人員及低階等醫師,其他專業,諸如藥師、營養師、檢驗師、治療師….等等的都還在受苦受難,整個醫院制度還有其他的問題,前幾次上新聞的是醫病糾紛,最近看到的是藥價黑洞,現在上檯面的是人力問題,相信我,之後還有更多更多不堪入目的「白色」恐怖在等著我們,如果「你」(就向上面描述的主詞對象)願意多用一點心,多出一份力,這樣的問題才會有改善,不然,他就只是你日常生活的娛樂新聞而已。

如果說醫院經營者是整個醫療體係的兇手,健保局不過是賣刀給兇手的人,而你和我及所有民眾,就是把醫療體系綁架到兇手面前的幫兇。

剛剛是不是漏掉一個舉例沒有跟大家說了?就是健保給付那個。

我個人認為:吸菸這件事情,如果導致肺癌,就不應該給予癌症健保給付,正如同嚼食檳榔得到口腔癌一樣,自找的!

因為香煙及檳榔已經被公認為一級致癌物,如果對於這些服用毒藥的人還給予醫療保險給付,那不就是拿健康人的血汗錢,來資助他們傷害自己嗎?

還有,酒駕也是!

補充一些資料大家看看吧:

注一:博士不代表醫學基礎素養是夠的

螢幕快照 2011-05-20 上午9.03.35.png

注二:典型置入性行銷

螢幕快照 2011-05-20 上午9.10.44.png

螢幕快照 2011-05-20 上午9.12.45.png   

有任何疾病問題,建議先尋求醫師就診過後再行決定,千萬不要自行服藥,尤其不要聽信廠商片面之詞

濫用草藥 母子一起洗腎.PNG  

注三:醫學教育沒有落實

學校沒教那麼深 出血以為月經 學生不知懷孕-Yahoo!奇摩新聞.png  

注四

螢幕快照 2012-02-29 下午11.36.31   

注五

螢幕快照 2012-03-02 上午8.59.25  

注六

螢幕快照 2012-03-02 上午9.04.34  

消保會檢測:6大醫院飲用水有問題

全台唯一兒童醫院 消失了

大醫院 竟用假醫師

從颱風天看醫院藐視病患生命、踐踏員工尊嚴

醫院「鏢客」升級 變身醫師、教授,請看病的患者多加小心

老翁患開放性肺結核 台大醫院放他待急診室5天

醫學院教育還需要加強

誰真的在乎你的健康?醫院乾洗手大比較

醫院人力的困境與經營方式的檢討

超難過~墮落的評鑑,悲哀的醫院

超級病菌亂竄!乾淨醫院在哪裡?(上)

還有誰要念藥學系、當藥師

評鑑?到底評了什麼?

65%民眾 剩藥當垃圾丟掉

離職理由清單

乾癬亂吃偏方 免疫失調

我對藥師週刊非常失望

亂服中草藥 中年洗腎女性罹癌率達173倍

男子誤信偏方 食用犁頭草中毒

20件標示不符 女人吃的大豆異黃酮 竟含睪丸素

還有很多,不想寫了....

 

注七

說到貪小便宜,不得不提一下最近的一則新聞:

螢幕快照 2012-10-15 上午10.44.16 

 你以為那位沒有醫療概念的副市長是一般民眾嗎?

錯了,他可是位醫師。經過這次報導,我相信他出來選市長都不是問題了!

這就是台灣民情最令人詬病的地方了。

舉個例子,有去過德國的一定知道,德國的公共交通系統沒有通關的驗票員,德國從捷運、鐵路到高鐵都沒有驗票閘門(法國捷運還是有驗票閘門),逃票的當然會有,可是比例低到一定程度以下的時候,被逃票損失的收入就小於為了防範少數人而建構的複雜精密驗票閘門系統成本,他們的票也就只是最簡單的紙,成本也比這些高科技驗票閘門用的票來得低。

當然有些人存僥倖的心態坐黑車,因此部份城市的公車改為晚上八點以後與假日需從前門上車並驗票。有位中國留學生在留學期間,一共因坐黑車逃票被抓了三次。畢業後他試圖在德國當地尋找工作卻屢遭拒絕,他認定是這些德國公司有種族歧視、排斥中國人。最後他要求對方給予拒絕錄用的理由,結果是因為德國公司曾查過這位中國留學生的信用記錄,發現他有三次乘公車逃票被處罰的記錄。後來這位中國留學生只好回中國發展,成為某大學的副教授,並有望於最近被提升為教授。由此可知德國人極注重人的誠信!

有圖有真相:我引用了兩位網友的照片給大家參考(http://smilejose.pixnet.net,http://choyce.pixnet.net)

1187798971螢幕快照 2012-10-15 上午10.42.46  

 

 他們的剪票口就是那一跟一跟的柱子上面的藍色盒子。

我不認為台灣有實施良心制的本錢(沒有多少國家有這本錢),德法國民不是聖人,但是不能不承認人家就是比我們守法,所以他們有得到這種待遇的資格。

螢幕快照 2012-10-15 上午10.52.32  

最後,在讓我跟大家提醒一個觀念,很多醫療問題呈現的,就像是骰子一樣。

骰子可以有很多面,但是真正問題的核心,是骰子,不是他每一個面寫的東西。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