鈔票人人愛,但附著的細菌多,簡直是「髒」款。消基會抽驗發現,在傳統市場流通的百元鈔票最髒,有引發食物中毒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平均總生菌數多達十萬個CFU(菌落單位),比馬桶坐墊多七八七倍。

消基會提醒民眾要勤洗手,尤其接觸鈔票後,切勿直接用手拿食物、碰觸傷口,或抹嘴、摳鼻、揉眼睛等,更不可用手指沾口水數鈔票,以免感染細菌而生病。

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也說,抽樣的百元鈔票主要來自傳統市場菜攤、肉攤、魚蝦攤、雜貨攤、冷飲攤,麵線攤,以及麵包店、飲品店等,顯示業者「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時有交互接觸污染,必須改善。

消基會指出,百元鈔票面積約為一百平方公分,抽驗十二張百元鈔票樣本發現,總生菌數最高者多達一百萬個CFU,最少在一千到一萬個CFU,平均十二張鈔票總生菌數約十萬個CFU。以馬桶坐墊一二七個CFU做對照,鈔票比馬桶坐墊「髒」了約七八七倍。

在大腸桿菌群方面,有二張鈔票檢出,比率十七%;二張鈔票都來自冷飲店,一張是傳統市場仙草攤,另一張是賣珍珠奶的飲品店。

值得注意的是,九張、占七五%的鈔票檢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平均菌數在一千個到一萬個之間。

消基會醫療糾紛委員會副召集人、皮膚科醫師曾興隆說,金黃色葡萄球菌是病原菌,會產生腸毒素而引發食物中毒,也可能造成膿瘍、各式化膿性感染(如心內膜炎、骨髓炎)、中毒性休克症候群等。

他說,這種細菌常存在於人們的黏膜、化膿性傷口等處,所以人類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源;金黃色葡萄球菌較耐乾燥,紙鈔上比大腸桿菌更易存活,民眾接觸紙鈔後,一定要洗手以防感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