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學者研究指出,我國孕婦可能因為使用塑膠製品盛裝食物或使用化粧品,而導致血中部分鄰苯二甲酸酯類代謝物含量偏高的現象。「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就是「鄰苯二甲酸酯類」其中之一,鄰苯二甲酸酯類是一群鄰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酯化衍生物,除了廣泛應用於塑膠工業中,用來添加於高分子塑膠產品中作為塑化劑,或添加於膠合劑、塗料、油墨中。此外,鄰苯二甲酸酯類也被使用在化粧品,當作溶媒或香水、髮膠、沐浴乳等含香味化粧品的「香料固著劑(定香劑)」,以避免添加的香料快速釋出,讓香水氣味能夠持久。
除了先前研究已證實,鄰苯二甲酸酯類中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hthalate,DB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DEHP)及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Benzyl butyl phthalate,BBP),都是會影響身體健康的化學物質,歐盟將其歸類為風險物質,因此禁止其添加在化粧品中。衛生署亦已分別於94年4月21日及95年5月11日,公告禁止這些成分添加於化粧品。
有鑑於相關研究資料顯示,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因具有干擾內分泌系統的特性,被列為疑似環境荷爾蒙物質,為確保消費者健康,行政院環保署於今年1月間,邀集學者專家及衛生、商品檢驗等單位,共同研商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的管制措施,會中獲得環保、衛生及商品檢驗等政府單位之共識,攜手同步對毒理及環境流布等資料已經明確的物質加強管理。除環保署已公告將鄰苯二甲酸二辛酯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並禁止用於製造三歲以下的兒童玩具外,目前雖不能確定其對人類有致癌作用,但為了產品使用安全及避免可能產生風險,經審慎評估後,衛生署於3月6日預告訂定「增列化粧品中禁止使用鄰苯二甲酸二辛酯成分」,以減少民眾暴露環境荷爾蒙的可能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