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檳榔是致癌物,(不知道的可以參考一下:國際認定檳榔子是第一類致癌物嚼檳榔沒了右臉吃下檳榔前,你該知道的口腔癌

大家也都知道檳榔引起癌症的成份有石灰,但是你知道讓檳榔變成紅色的理由是什麼嗎?

 

 

你可能會說是他裡面添加的那個石灰,但是其實石灰是白色的,所以不構成理由。

不過仔細看過檳榔的人都知道,檳榔有分成紅灰和白灰兩種,所以你可能會說是紅灰讓顏色變紅的,不過其實我看了一下嚼檳榔的人,就算是嚼白灰的,也會有變紅哦。

到底真正讓檳榔汁變成紅色的物質是什麼呢?

我們就來做個實驗吧:

首先帶大家認識一下今天的主角

這是白灰,就是頭號嫌疑犯了

這是紅灰,根本就是現行犯了

 

 這是俗稱菁仔的荖花

 特寫一下

 這就是檳榔了

 這是荖葉

 我們先將檳榔放入研砵中打爛

 噴出來的之一都是白色的,其實還好

不過放10分鐘後,可以發現檳榔本體也有一點點變成紅色了,但是並不明顯,所以要說是檳榔讓整個檳榔汁變成紅色太過勉強。

 

 接著,我們將荖葉和白灰塗在一起

 一樣,打爛之後,就會發現那個像是紅色的東西出現了。

 隨著時間的延長,紅色愈來愈明顯

把打爛的葉子收集起來,果然橘紅色物質都浮現了。 

 用衛生紙擦就看的更明顯了

 接著,我們將荖葉和檳榔放在一起,不加白灰

 打爛之後,發現沒有多少變化,汁變成綠色而已,應該就是荖葉的汁

所以現在我們整顆檳榔下去打

果然,很快的,不到一分鐘就變色了 

 而且放愈久,打愈爛,顏色愈紅

 

 所以檳榔真正變色的主因,是添加在白灰和紅灰中的物質,和荖葉流出來的汁液作用,導致形成紅色的化合物。

這樣就真相大白了。

另外給大家看一下檳榔的製作過程: 

補充一點知識給各位:檳榔分成葉仔和菁仔

葉仔,就是包葉檳榔就是檳榔加上塗上白灰的荖葉包起來的,

而菁仔就是將檳榔切開,放入紅灰,然後再放上荖花,就變成菁仔了

有影片介紹:

話說回來,那些有辦法吃檳榔的人還真能忍耐,整個檳榔其實都是句由很強香辛料的成份,我光鎚一下子就快受不了了,他們竟然可以放進嘴巴裡面嚼.......

接著,給大家一點檳榔的知識:

檳榔子(areca nut):是檳榔(Areca catechu)樹的果實,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檳榔植物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其中咀嚼後可產生提神(興奮性)及保暖感覺的成分來自於咀嚼檳榔時釋出的植物鹼(有許多種,其中最多的是檳榔素(Arecoline)。單獨檳榔子的成份就會促成口腔癌前期病變或口腔癌。

荖花(unriped fruit of piper linn):雌性荖藤的花穗,有濃郁的胡椒香氣,可以促進食慾。荖花內含的黃樟素(safrole)也是致癌物。

荖葉(betel leaf of piper linn):雄性荖藤的葉子,含兩種主要的酚類化合物:丁香酚(eugenol)及hydrochavicol,為抗突變劑,可抗菸草之致癌性又具有抗癌物質可抑制麴菌之生長與黃麴毒素之產生,因此有較少之致癌因素。

紅灰與白灰(slaked lime):白灰也就是熟石灰,紅灰則再加入甘味料、調味品、香料或中藥等各家偏方,檳榔中所塗抹的白灰是由石灰石、珊瑚或貝殼等以高溫加熱燃燒後,加入水調製而成的。由新幾內亞巴布內亞地區所取得 的消石灰(lime)樣品 6,分析其所含的微量元素,發現含有矽、鋁、鐵、鎂、 鈣、鈉、鉀、鈦、磷、錳、鍶及碳等元素,其中以鈣的含量最高,有 55∼73%左 右,另外像鋁有 0.5%,錳有 0.32%以上,鐵有 0.01∼0.21%,鎂有 0.01∼0.59% 左右。

在台灣,白灰是檳榔重要的添加劑,因為檳榔是強酸果實,含有大量的單寧 酸(tannin acid)或多酚類(polyphenols),加入強鹼的石灰,正好達到中和、降 低澀味的作用。白灰的原料是石灰,挑選品質優良的石灰,經過多次水洗加工, 以及一段時間的風化後即為白灰。一般原住民嚼檳榔喜歡塗抹白灰,且是生石 灰;但一般平地人用的白灰則是經過一個半月的酒浴所製備而成的白灰。

紅灰則是由白灰、柑仔蜜、甘草及其他秘方所調配而成,一般來說,紅灰偏 甜,是初入門檳榔族的最愛,所以紅灰在北部及都市的消耗量很大。北部地區重 視水果香氣,因而紅灰有檸檬、薄荷等清香;中部地區酷愛濃度強、後勁大的紅 灰;南部地區偏愛甜味,愈甜愈佳;沿海地區則喜愛原始風味;而東部地區及山 區至今仍是白灰的天下。柑仔蜜是紅灰調製時不可或缺的成分,也是其顏色形成 的主要來源。柑仔蜜是由兒茶樹(acacia catechu Linn.)乳汁之粹取液提煉而來。

 

 

最後,一定要提醒大家,檳榔是會致癌的,千萬不要吃檳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檳榔 arecoline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