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4304908.jpg  

這些內疚對你毫無幫助,我們將告訴你如何回到正軌。

初為人母時可能經歷的諸多新情緒中,內疚可能名列第一。紐約Lenox Hill醫院精神科醫師Alan Manevitz表示,當今為人父母者的關注更甚以往,我們生活在一個影像與網路資訊充斥的年代,新生兒的媽媽們很容易基於關愛而對諸多事務很快地感到受創。

  

  以下是新手媽媽為什麼感到內疚的五種最常見原因,以及他們需要更多理由才願意讓自已喘息的原因。

  

  1. 對懷孕沒有感覺

  Manevitz醫師表示,媽媽們最常來找他就診的一個原因是,他們未如預期般的感受到為人母的愛,反而是感覺羞愧;雖然多數婦女對於懷孕生產感到有些困境,但有許多不會。相對於一般的看法,這些都是相當可以理解的,懷孕和生產對身體而言,其實是很大的創傷。

  

  仔細想想,在手術或其他身體創傷事件之後,我們會休養生息,或許還有其他人照顧我們的需求,直到我們復原。但是,初為人母時卻非如此,生產往往伴隨著不舒服和各種劇痛會陰切開術、剖腹產、餵母乳時疼痛與發炎。然而,你卻無法休息,你必須熬夜耗費心神照顧新生兒。

  

  許多家庭無力負擔保母費用,也沒有額外的家庭支持協助照護新生兒,因此,在你的身心經歷這些應該是快樂的事情之後,卻是疲憊。並非每個人都有辦法如此,這些都是壓力。為了減輕壓力,可以找孩子的爸爸幫忙。有時候,父親沒有像新手媽媽一樣感到內疚,一般情緒上還算普通,直到與寶寶有更多互動才會改變,但是,媽媽們的感覺不是如此。

  

  2. 沒有每次都餵母乳

  美國小兒科學院高度建議,健康婦女餵寶寶喝母乳到滿週歲,有充分證據指出,餵母乳對母嬰皆有幫助,不過,新手媽媽對餵母奶有相當大的壓力,如果你最近剛生產,你可以在醫院內接受哺乳諮商,瞭解餵母奶的好處,或者相關議題的文獻。

  

  北岸長島猶太健康體系、Cohen兒童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Roya Samuels表示,因為有越來越多媽媽們認為自己無法拋開而感到罪惡,不過,事實上,哺乳和家庭的諸多因素有關,不幸的是,這些因素令許多新手媽媽感到害怕而蓋過了有新生兒的喜悅。

  

  Samuels醫師表示,母乳最好,但是,在生活因素或其他原因下,配方奶也是不錯的替代選項,配方奶本身沒有錯,寶寶也可獲得所需的適當營養。Manevitz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當一個滿足的媽媽,相較於開心地餵配方奶的媽媽,不快樂的哺母乳媽媽並沒有比較好。

  

  3. 返回職場

  回到職場是新手媽媽得要面對的最大內疚導因,雖然想要在家陪小孩是可理解的,但專家表示,孩子可以充分適應不同的家庭安排。事實上,過去十年迄今,基於經濟因素許多家庭必須仰賴父母的雙薪,媽媽也得工作。Samuels醫師表示,我告訴媽媽們,他們必須做對自己和家庭生活適合的決定。

  

  「做適合的決定」意味著賺家庭生活所需的收入,但是也意味著身為媽媽的你得要工作。Samuels醫師表示,不論全職或兼職工作,有些媽媽還是適應得不錯。對許多婦女而言,在家庭內外得以宣洩情感可幫他們有整體感覺,整體感造就一個更好的父母。

  

  不過,即便是最佳的環境也會讓職業婦女在家庭和工作中掙扎,因而會感到內疚。Manevitz醫師表示,應對的關鍵在於做好計畫。當你下班返家,須計畫好和寶寶與家人共處,你也不希望回到家發現尿布用光了。和你的另一半分工合作,或者找親友幫忙,這樣有助於你放鬆並享受為人母的感覺。

  

  4. 白天托嬰

  返回職場意味著讓你的小孩在白天接受托育,你應對此感到內疚嗎?

  

  Samuels醫師表示,只要你有可信賴的托嬰者,且確實有工作的需求,同時你可維持並從中取得平衡,這就沒有問題。

  

  Samuels醫師和Manevitz醫師都表示,孩子實際上可從另一個愛護他的成人中獲得幫助。Manevitz醫師表示,事實是,他們提供了刺激和教育孩子社交與接納他人的機會,這對孩子是有所幫助的。

  

  身為小兒科醫師,Samuels醫師發現許多新手媽媽表示保母的照護技巧與他們自己不同,這促使他們的小孩有不錯的生活方式。Samuels醫師表示,保母可以帶來不同的眼界並激勵孩童的不同天份,底線是:我想對家長強調,花在孩子的時間品質勝過時間的量。

  

  5. 花時間在自己身上

  很難找出時間自己維持運動習慣、和朋友聚會而不必顧小孩,更不用說還得工作和找時間陪自己的另一半。專家表示,不要因為花時間在自己身上而感到內疚,這對你和你的孩子都有好處。

  

  Samuels醫師表示,重點在於每個人都要有宣洩情緒的出口,以及有助恢復元氣讓自己成為最佳父母的方法。

  

  因為書中和網路上有這麼多如何養育小孩的資料,許多新手媽媽會讓自己有「一定可以為孩子做更多」的感覺。Manevitz醫師表示,我們往往忽略了自我的感受,實際上,知道如何放鬆並享受懷孕過程的媽媽們,可能是比較樂觀的,因此也會是比較好的媽媽。關鍵在於避免過度追求盡善盡美,重點在於切合實際。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201107151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