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小天王周杰倫因為趕拍電影,前額多了一片假髮片,近日引起粉絲們關切,中醫師袁國山表示,年輕人生活型態和飲食習慣問題,容易讓血液中脂肪增加,進而阻塞頭髮毛囊,造成毛囊萎縮而形成掉髮危機,因為掉髮求診的病患,年齡層確實有降低的趨勢。

禿頭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人若習慣晚睡,容易造成內分泌失調,或是常吃油炸、高鹽分食物,都是掉髮高危險群。袁醫師表示,中醫認為頭髮與血液形成有關,有「血盛則髮潤、血衰則髮衰」說法,而禿頭跟「腎虛」有關,不單指腎也包括中樞神經及與人體活力相關系統。當有掉髮煩惱發生時,通常中醫認為與腎虛、血不足或有淤塞有關,由於頭皮下層血液循環不良,使得毛囊逐漸萎縮,無法運送養分及氧氣,使頭髮無法得到足夠營養造成枯乾、進而脫落,因此,除了需要補腎、補血,還要化除淤血,以改善掉髮。

年輕人掉髮困擾,可歸因「氣血兩虛」及「肝鬱化火」二型,「氣血兩虛」較常見於青少年,會有頭髮花白、乾燥、白屑脫落及微微發癢現象,還伴有五心煩熱、心悸失眠、多夢、口乾舌燥、舌紅苔少、脈細長等癥狀。治療以杞菊地黃丸、加味逍遙散加減,以達滋陰、涼血、烏髮之效。而「肝鬱化火」的臨床表現為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脫落,病前多有精神刺激或壓力過大等因素,伴有心煩易怒、胸中氣不足、舌質暗或有瘀點、脈弦澀等證。治療以小柴胡湯、桃紅六君子湯加蒼朮、黨參、女貞子、旱蓮草,以疏肝理氣,活血烏髮。

袁醫師提醒,民眾掉髮越早治療越好,讓毛囊有良好的血液循環,一般會以中藥材當歸,龜板等來調養,多能達到活血養血、降肝火滋腎,年輕人因為新陳代謝功能比較好,平均約1至2個月頂上就可以長出細毛,建議請教專業中醫師,並依個人問題對症下藥,比較安全。

平時可以多按摩頭皮、刺激後腦杓的風池穴、頭頂上方的百會穴、還有額頭兩側的太陽穴,每天按個5至10分鐘,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進而刺激毛囊的生長,預防毛囊萎縮。同時配合健康的生活習慣,不要吃過分油膩辛辣的食物,減少熬夜晚睡,一般而言,年輕人禿髮改善的成效會比中老年人快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