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製品營養風味佳,但卻常因為發霉、發酵而產生黃麴毒素,若長期食用恐影響人體肝臟代謝。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但尚未訂出摽準含量,台北市衛生局有鑒於過去1年來,於花生粉中檢驗出黃麴毒素機率高,呼籲業者即日起可將產品送驗,降低民眾食進致癌物的風險。

花生常為許多食品的主原料或配料,但在生長及原料處理過程,常易因潮濕或保存不當,造到黃麴毒素影響,目前已知的黃麴毒素種類有B1、B2、G1及G2四種,是具有很強毒性及致癌性的化合物,其中又以黃麴毒素B1毒性最強。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自95年至今年3月,共檢驗花生製品70件;其中花生粉佔14件,12件檢出含黃麴毒素,檢出率高達86%,高於黃麴毒素法規標準15ppb者5件,違規率36%,其檢測值在35.6~81.2ppb,達法規量5倍,其中以黃麴毒素B1佔了近8成,顯示花生粉遭受黃麴毒素污染嚴重。

食品衛生管理處長姜郁美指出,長期食用若發生慢性中毒,會出現嘔吐、發燒及引起肝臟受損、發生病變,甚至導致肝癌,嚴重有致命危險,根據研究,黃麴毒素和人類肝癌發生機率有正比關係。

若花生及花生製品有過量黃麴毒素時,將依法要求下架、回收並銷毀,並處以3~15萬元不等的罰鍰。台北市衛生局呼籲即日起業者可將產品送至檢驗室查驗,聯絡電話:(02)2828-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