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介紹過洗鼻機:簡單認識洗鼻機

有用過洗鼻機人都會特別在買一份洗鼻鹽,不過不知道你購買的診所,醫院或是藥局的藥師或銷售人員有沒有跟你說過,你的洗鼻鹽可以自己製作呢?

其實也不用藥師提醒,很多長期使用的病患都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確實,如果每天這樣洗,會感覺很傷荷包,所以有些人就會想要自己來做,看會不會比較節省。

但是,真的可以自己在家做嗎?

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洗鼻鹽的功能:

洗鼻子不推薦使用清水沖的理由,是因為當清水流過鼻腔時,會因為滲透壓的關係,讓鼻子產生很強的刺激,導致不舒服或是頭暈,因此,我們希望洗鼻子的時候,流進鼻腔的液體最好跟身體相似,愈相似愈好。

所以你第一個想到的,應該就是林格氏液了,因為林格氏液氏最接近人體體液組成的大量輸注溶液,但是為何你從來沒有看過有人用林格氏液來洗鼻子呢?很簡單,因為實在是太貴了....

所以我們想到了一個替代方案,就是用生理食鹽水,但是買配製好的生理食鹽水也不便宜,所以退而求其次,我們就自己買食鹽回來泡了。

幸好,台灣地屬海島地區,食鹽取得方便,也就價格便宜了。

但是,台灣因為古早時代,很多人因為缺碘造成大脖子,所以臺鹽在製作精鹽時,會添加一些碘在其中,但這樣對洗鼻子來說,就變成一項負擔了,所以如果你要自己泡洗鼻鹽時,建議妳到臺鹽的專櫃去,跟他說你要買「沒有含碘的食鹽」,這樣就可以了。

另外,我再推薦想要自己泡洗鼻鹽的人,可以在去買包小蘇打回來,加進去一起配製,這樣會讓你洗起來更舒服一點。

如果你想知道比例,我可以建議妳無碘食鹽:小蘇打=3公克:1.5公克

另外,有些人會說可以用海鹽來泡成洗鼻鹽,其實如果你想泡洗鼻鹽,最重要的依據就是和身體體液相似的成分,就是最好的,對於海鹽來說,因為不同的海會有不同的組成,所以我們沒有辦法精確得知那一份海鹽裡面到底含有什麼,所以我個人並不建議使用海鹽作為洗鼻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