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26日電)台灣近期出現一種新興毒品Mephedrone,俗稱「喵喵」。衛生署表示,喵喵類似安非他命、搖頭丸,服食也會造成幻覺甚至死亡,英國、歐洲已有多起死亡個案,提醒民眾注意。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制藥品組科長鄭進峰受訪表示,日前航警局查獲1批非法藥物,由地方法院送驗的藥粒中,首次檢出含Mephedrone成分的新興濫用物質,俗稱喵喵 (Miaow Miaow),分膠囊、錠劑。

 

鄭進峰說,根據資料顯示,Mephedrone是在中國大陸製造,以化學肥料成分名義輸往歐洲等國,因成分太新了,目前只知道它的結構與安非他命類似。

 

因為這種毒品作用時間短,會讓使用者不斷追加劑量,鄭進峰說,根據研究報告指出,Mephedrone會造成嚴重血管收縮、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焦慮、幻覺,甚至死亡。

 

依據國外資料顯示,Mephedrone已造成多起死亡個案。鄭進峰說,有1名英國女孩吃了1顆混有K他命與Mephedrone的藥物,幾小時就身亡;另有1名英國男性使用後18小時開始出現幻覺,認為有蟲在自己身上爬並且不斷啃咬,最後還把自己睪丸扯下。

 

鄭進峰說,英國已將喵喵列為B級管制藥品,德國、瑞典則列為非法藥物,衛生署擔心濫用情形擴大,也建議法務部列為毒品管制。

 

他說,因為這屬於新興濫用物質,不容易從外觀辨識,呼籲民眾不要因一時好奇誤用,尤其當有人推薦嘗試新成分物質時,千萬不要受騙,以免賠上寶貴生命。

 

看下結構吧:


他的合成:

 

做出來之後,就是白白的粉:

 

目前已經列為三級管制了:

抓狂扯下睪丸 「喵喵」列3級毒品

2010年05月25日 壹蘋果

本月初一名17歲少女疑吸食K他命混搭「喵喵」死亡,為國內出現首宗疑服用新興毒品Mephedrone(俗稱「喵喵」)死亡案例,當時該新興毒品在國內未列毒品管制,買賣、販售及施用都無法可管遭朝野抨擊,法務部昨召開毒品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喵喵」增列為第三級毒品。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解釋,喵喵使用後會興奮,產生類似安非他命的效果,具成癮性,有中風、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幻覺、甚至猝死副作用;喵喵在歐洲已有多起死亡案例,英國一名男性服用後出現幻覺,誤以為身上有蟲在啃咬,癢到狂抓,最後把睪丸都扯下,挪威、芬蘭已下令禁用。法務部擬將「喵喵」增列為第三級毒品,未來吸食被查獲,除罰鍰外亦可要求強制上課。

毒品喵喵小檔案 

成分:Mephedrone屬興奮劑,化學結構類似安非他命、搖頭丸,常與K他命一起使用
副作用:嚴重血管收縮、心臟病發作、心律不整、焦慮、幻覺、妄想、痙攣,甚至死亡;17歲倪姓少女疑為國內第一起死亡個案。目前在國外已造成多起死亡個案
管制:芬蘭、挪威等列為非法毒品,英國預計明年初下禁令,台灣擬增列第3級管制毒品
來源:中國製造,以化學肥料成分名義輸往歐洲
資料來源: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