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教育者,有開放的心胸是很重要的,因為你的觀念,會讓你的學生繼承。


簡單的說,如果你只會教學生背書,學生就只會成為一個背書的人,接著,他就會這樣教他的學生。

為什麼講這個?

因為對於藥師來說,你會有比一般職業更多的機會去指導實習生。

不用裝高尚,實習生有時候真的是一個累贅,沒必要裝仁慈,很多時候你們也是將實習生當人力來用。

但是,實習生也不用拿翹,上述這些是可以接受的,因為將來你進醫院也是過相同的日子,所以也不用對自己的未來有太多的綺麗的幻想。

但是給下一代正確的觀念,卻是突破一直以來的困境的關鍵。

以過去的偉人傳記來舉例,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壯,曾經一位在花園一直像智障的往上跳,阿姆他老母就問他:尼爾,你在做什麼呀?

阿姆斯壯說:我要跳去月球呀^_^

先暫停一下,你現在去你家的空地跳一下,讓你的家人問你同樣的問題,你也跟阿姆斯壯一樣回答他,你就會知道為何我要寫這篇了^_^

回到主題,阿姆他老母就笑著跟阿姆說:那你要記得回來吃晚餐哦^_^

後來阿姆斯壯做了什麼好事,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了。

但是對於你的學生來說,你是抱持著怎樣的態度看他們呢?

之前曾經告訴過大家:現在你所熟悉的東西,十年前可能人類聯想都沒想過。現在老師教你的東西,十年後可能有一半是錯的。

科學上是這樣,教學上亦然,曾經有一位實習生告訴我一個構想:C man

也就是所謂的Cancer man構想,他說因為蜘蛛人是被蜘蛛咬到才有超能力,既然這樣,癌細胞本來就是自己的細胞,如果可以不要殺掉他,跟他共存,甚至和他結合,不是就天下無敵了嗎?(我第一個想到的是賽魯,要是不認識他,就多看點衛視中文台)

確實也有可能呀,很多細菌和病毒就是這樣和人類共生下來的,也許科技進步到哪一天,癌症會轉變成給人類的恩賜也不一樣。

所以握鼓勵他,將他的構想先寫起來,然後把你覺得可能的地方都補足,之後當你研究愈來愈深的時候,說不定哪天他就可以幫你一把,甚至成為人類的救星。

聽到了沒,你該交作業了!肥!!!

但是也不是讓學生漫無目的亂想,所以這時候身為前輩的我們,就必須要給他適當的指引,告訴他如果你想要進行這類型的研究,需要用到哪些東西,需要補足哪些知識。

以C man來說,可能就需要多一點的生物和生理、病理、臨床、生化的基礎,甚至對於基因工程及DNA解析都要有一定的了解。才有可能完成你所其外的東西。

聽到了沒,肥!你的作業要快點交!

所以就算你深深覺得這件事情不可能,也要給學生鼓勵,給學生正確的方向,讓他知道自己的不足,有一天說不定真的會實現。

因為你的嘲笑或是鄙視,可能毀滅的不只是一位學生,更有可能是人類的未來。

開放你的心胸,去接納所謂未知的事物,才會有更廣大的未來。

其實我帶過很多學弟妹,像是○雯、紋○、蔡○可、美○、○葶、昱○、○壽、○黑、○儒、奕○、○樺、○堯……等等的,都比我優秀多了,但是他們需並不是一直給她們東西,而是需要有人給她們正確的啟發,走出他們應該走出的道路。

像這類型的故事你們一定也耳熟能詳,亨利福特的父母也是支持他拆了家裡的機械,

所以,今天如果妳遇到一位實習生,他說他想要多報幾次seminar,那很好呀!讓他從星期一報到星期五,一天報兩次都可以,不過千萬不要丟下他一個人自己亂找資料,要先教他基礎,給她方向,告訴他他應該需要什麼東西,就像牛頓的外祖母一樣,為了牛頓的問題,自己念了更多的書,並想辦法教牛頓自己去找資料,才能讓他從報告中會得最多的東西,卯起來一直報告對他的藥師生涯一點幫助也沒有。

報告的精髓絕對不是在報告的內容,我相信已經成為人家學姐的妳們,一定懂的!!

 

ps.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1969/07/20登陸月球,他的名字叫尼爾,姓阿姆斯壯,阿姆是指我個人對他的簡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