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是寫給貓貓蝙蝠俠看的.........還有你們

 首先,我要跟你說聲生日快樂。

也許收到書的時候,你會感到疑惑,以後我還會用到這本書嗎?

其實,我最近一直有個幻想,就是能夠擁有一個,應該說很多個替身機器人,就是之前在藤子不二雄的卡通小超人那一隻:

 パーマン 替身機器人.png  

為什麼會想要替身機器人呢?

這個替身機器人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你想要用它時,就點一下他頭上的紅點,當一天過去了,你只要跟他碰一下額頭,就可以同步今天兩個人的記憶。

所以我想要.........

一隻去幫我學內科,

一隻去幫我學外科,

一隻去幫我學中醫,

一隻去幫我學牙科,

一隻去幫我學獸醫,

一隻去幫我學化學,

一隻去幫我學分生,

一隻去幫我學醫學基礎科目,像是生物、生理、藥理、藥化,

一隻去幫我學檢驗學,

一隻去幫我學放射學,

一隻去幫我學營養學,

一隻去幫我學護理,

一隻去幫我學物理治療,

一隻去幫我學美容,

一隻幫我去學農藥,

一隻去幫我學化學藥劑,

一支去幫我學軍事藥物,

學日文,

學法文,

學德文,

學俄文,

學西班牙文,

學天文,

學地理,

學好多好多,

這樣,每天晚上只要我們彼此碰一下額頭,就可以將知識交流了,然後我就可以將這些知識,寫在部落格給大家知道,只可惜不會有這種事情發生,以上那一堆事情,還是只能由我自己一個人去做。

 

 

對於藥師來說,學習本來就是件辛苦的事情,學校沒教,持續教育更糟,醫院也不會帶,曾經有人跟我說過:醫師不懂藥,但藥師更不懂病。

當時我只回他一句:醫師不懂藥,藥師懂得更少。

很多人都會有一個迷思:就是畢業後要先去醫院,因為在醫院可以學到比較多東西,這件事情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

一、這只是可能,如果你去教學醫院或是大型醫院,理所當然可以接觸到比較多藥物跟比較多病例,同時也理所當然病患會特別多,這時候如果你只是一個「分裝」藥師,每天顧著分裝,你真的覺得你可以學到東西嗎?只憑偶爾一兩次的報告跟演講,你真的覺得你學到的東西是對的嗎?

二、學那些對你有用嗎?假如真的給你學了那些,這和你的人生規劃有關係嗎?當你一輩子走到盡頭,有點扯太遠了,但是你總不可能一輩子留在醫院,這時你會換工作,你在醫院裡面學的那一些東西(我不好意思說是垃圾),品管圈,調劑速度快,ATC操作,5S,報時.....等等的,對你未來的人生會有幫助嗎?假如今天自己或是親人生病了,可以派上用場嗎?

不是我要貶低醫院,醫院如果真的有給你機會,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只是對台灣的藥師及醫院體制來說,請記得我說的話:拿過一千種藥物跟認識一千種藥物是不一樣的,一般人口中說的「調劑」,也不過是「分裝」。

結論,學習只能靠自己,藥師相關的東西很多,我剛剛上面不就寫了一大串,那些都跟藥師有關係,真的有心想學東西,不管你在哪邊,都可以找到讓你學習的對象。

 

 

還記得我時常掛在嘴邊的:藥師最重要的是優雅嗎?

最近我剛好看一部電影,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裡面男主角所展現的那種自信、俐落、沉穩、優雅,以及對工作的熟悉,就是我所希望藥師可以達到的優雅和效率,當然,最後寂寞的那一部分可以省略。

我最喜歡用一個電影畫面來做解說,我想這個畫面會很適合你:

 這是你重生的機會  

寫了洋洋灑灑這樣一大篇,其實只是想要跟你說:學習,不會因為你所在的地方而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