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062_2006449002308_1276157872_31785898_533215607_n.jpg  

根據線上刊載於8月24日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前瞻世代研究結果,多攝取omega-3 (n-3)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LC-PUFA)對婦女的心臟健康有幫助。
  
  丹麥哥本哈根預防醫學研究中心飲食研究小組Mia Sadowa Vedtofte等人寫道,n-3...PUFA一直被視為可促進健康,主要是和缺血性心臟病(IHD)有關。α-linolenic acid (ALA,18:3n-3)和n-3 [LC-PUFA]是否有這些幫助則尚有爭議。研究目標在於檢視健康研究對象攝取ALA與IHD風險之間的關聯,並探討攝取n-3 LC-PUFA或linolenic acid (LA,18:2n-6)是否也有幫助。
  
  追蹤期間中位數為23.3年,研究開始時沒有IHD的3,277名健康丹麥婦女發生了471例IHD。不論男、女性,攝取較多的ALA和IHD風險增加並無顯著關聯。當男性攝取ALA增加時,IHD的風險比(HR)隨之逐漸下降,但是並不顯著。分成三組,比較中間組和最低組(對照組),HR是0.84 (95%信心區間[CI]為0.62 - 1.14),最高組和最低組的比較中,HR為0.83 (95% CI,0.56 - 1.24;趨勢P值= .39),n-3 LC-PUFA或LA則無明顯的調整效果。
  
  與少攝取n-3 LC-PUFA相較,多攝取者與IHD風險降低有關,婦女的這個趨勢是顯著的(P = .04;HR,0.62;95% CI,0.40 - 0.97),男性則無(P = 0.15;HR,0.74;95% CI,0.51 - 1.06);攝取LA和IHD風險之間並無明顯關聯。
  
  研究作者寫道,這篇研究認為,攝取ALA與IHD風險之間沒有關聯,但是多攝取n-3 LC-PUFA對於婦女有顯著的心臟保護效果。
  
  研究限制包括,攝取PUFA的評估錯誤;可能有混淆因素;缺乏IHD之HR和男性攝取n-3 LC-PUFA的顯著關聯,這導致研究強度受限;衡量食物紀錄的天數有限,可能會導致高估或低估了魚肉的攝取量。
  
  研究作者結論表示,根據其研究結果,多攝取n-3 LC-PUFA而非ALA (和LA)可降低丹麥女性和男性的IHD風險,需要後續的大型研究探討不同PUFA的可能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ebMD pufa omega3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