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4091115324Q23  

一篇新研究顯示,慢性下背痛且鴉片類藥物成癮者的MRI顯示出對應疾病嚴重度的區域腦部活性,以及行為治療後相對於未接受治療者的改變。 
  
  American Academy of Pain Management (AAPM) 25th Annual Clinical Meeting. Presented September 20, 2014.

第一作者、德州大學的Rachel Smallwood表示,對臨床而言,這次的研究結果意味著這些區域和區域之間的連結,可能是改變慢性下背痛且鴉片類藥物成癮患者的關鍵區域。
  
  如果我們可以為期待最佳治療的病患找到一個可用的預測因子,加上瞭解治療方式對腦部的影響,將可讓我們預測哪種治療方式對個別病患最佳,而不用在各項療法之間嘗試。
  
  這些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疼痛處置學院(AAPM)第25屆年度臨床會議。
  
  Smallwood等人評估了25名鴉片類藥物成癮的慢性下背痛病患,讓他們在休息時、感到疼痛時進行腦部功能性MRI檢查,包括誘發右側小區域的壓力。 
  
  這些病患也參與了8次「接受與承諾療法課程(ACT) 」心理治療課程,或者是接受一般健康教育(對照組),這兩組的療程都是4週;4週之後,這些研究對象進行相同的功能性MRI檢查。
  
  當病患感到疼痛時,腦部多個區域的活性和研究開始時、進行治療前,「Roland Morris Disability Questionnaire」這項問卷之分數呈現正相關。同時,鴉片渴望分數和許多區域的腦部活性有關(0.486 ≦ r2 ≧ 0.727),而疼痛強度和許多區域呈現負相關(0.470 ≦ r2 ≧ 0.630)。
  
  影像也顯示ACT治療後的腦部活性改變,相較於對照組,接受治療的病患對治療後疼痛的反應活性降低(P < .001)。
  
  與對照組相比,ACT組的病患在默認模式和疼痛網路這兩方面,治療後休息時的強度都有改變。 
  
  Smallwood表示,根據處於休息時的資料,我們發現,進行接受與承諾療法者治療後的網絡關聯,和治療前的網絡大不相同。 
  
  他們也和對照組的治療後情況不同,但是,因為樣本數少而使結果受限。
  
  這些研究結果為腦部哪些區域受治療影響、哪些區域受成癮影響提供了重要線索。
  
  Smallwood表示,這些研究結果意味著,對這些病患而言,針對腦部的目標區域和連結之治療並不一定是實際產生改變的。不過,因為腦部是各區域一起運作的網絡,改變的區域不一定要針對治療有效的區域。 
  
  Smallwood表示,理想的治療至少是對所有病患可以改變類似的特定區域或連結,不過,期待每位患者的治療結果完全相同可能是不切實際的。
  
  Smallwood指出,這是一篇重要研究,因為它首度評估一群慢性下背痛且有鴉片類藥物成癮患者的腦部掃描。未來,我們將進行更大型的研究,但是,我們必須確定一些關鍵的邏輯問題以及影響病患參與研究的因素,所以需要時間考量進行這項治療的最佳方式。
  
  密西根大學麻醉科慢性疼痛與疲勞研究中心助理教授Richard E. Harris博士認為,同意這些研究結果對於疼痛相關神經網絡的瞭解是相當有代表性的貢獻。
  
  他表示,這些研究結果對疼痛治療很重要。還不知道像ACT這種介入方式或大部份的疼痛治療是如何產生效果,所以,發現ACT對腦部網絡的作用性質是很重要的,這些研究結果也會有重要的治療意義。
  
  在這門治療領域的想法是,這類的神經影像方法或許有時候可以針對個別病患導引有效的治療目標,瞭解潛在的病理對導引治療也是重要的。 
  
  Harris博士指出,雖然這篇研究探討的是下背痛,研究結果可以運用到其他慢性疼痛。
  
  他表示,這篇研究聚焦在下背痛,但是研究結果可以一般化到其他疼痛狀況,如纖維肌痛。
  
  越來越清楚有許多慢性疼痛病患的腦部病理,任何一個疼痛病患都可能有中樞性和週邊性的疼痛因素。 
  
  像纖維肌痛這種疼痛,以及某些下背痛病患,腦部連結和神經傳遞物質失調可能是疼痛嚴重和慢性化的一個原因。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7118&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