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8d1ebd031ceb08ad50a5c0da7b76a.jpg

first intention 第一級癒合(初級癒合):指傷口邊緣癒合良好,且出現最少肉芽組織。

0小時:切割傷口充滿血塊

3-24小時:血塊受到嗜中性白血球的浸潤

24-48小時:傷口開始堆積基底膜,上皮細胞會從傷口的邊緣移動,此時增生程度輕微

第三天:巨噬細胞取代嗜中性白血球,肉芽組織開始出現

第五天:切割的傷口充滿肉芽組織,新血管生成還有上皮組織的增生程度最大纖維膠原開始出現

第二週:發炎、水腫、通透性增加的狀態開始減少,纖維母細胞增生然後膠原蛋白持續性堆積

第二個月:結締組織構成的疤痕沒有發炎的狀況,有完整的上皮覆蓋,傷口的延伸強度持續性的增加。

secondary intention 第二級癒合:大量組織受傷時,傷口造成壞死碎屑或炎症滲出物,傷口癒合慢且會產生較多之瘢痕組織。

third intention 第三級癒合:傷口在受傷後,先讓傷口長好肉,再進行縫合的傷口,如傷口縫合後有裂開情形,須等肉芽增生 後,再將傷口縫合,又稱遲延性一級閉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快樂小藥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